坚守武汉92天,攻克战“疫”最后的重症堡垒——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者潘纯“云演讲”,号召青年做“真正的勇士”
2020/05/14 20: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湖北抗‘疫’前线,有近70%的医护人员是80后、90后群体,他们用忠诚与担当,书写时代芳华。”5月13日,以《青年宣言与初心使命》为主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纯,通过“云演讲”,向大众分享坚守武汉92天的心路感受,也由此向更多青年人发出“号召”——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者,肩上扛责任,脚下踏远方。

  大年初二,收到需前往武汉驰援的“急令”,潘纯立刻从老家徐州赶往南京,匆匆收拾行李毅然前往疫情“最前线”。“2003年,我的导师邱海波全程奋斗在抗击非典疫情的一线,如今能和心目中的‘榜样’并肩作战,抗击新冠肺炎,我深感骄傲,也意识到重任在肩。”潘纯在演讲中介绍,这次他跟随自己导师、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教授一同抗疫,这次,他“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五楼病区的重症救治工作。

  深入疫情最“凶险”的危重症病房、直面患者,甚至插管治疗……潘纯坦言,刚入病区时内心也有忐忑,甚至一度有些迷茫,一方面,当时临床对新冠肺炎的发展规律、传播特点并未完全掌握,前方医护人也有被感染的可能;另一方面,最艰难的时期,危重症病人持续增加,也让团队心情焦灼,备感压力。但随着救治工作的深入,他和团队成员真正投入进病区,坚定将每一个生命视作责任,他在演讲中分享了对一名患者的救治过程。“他38岁,和我年龄相仿,并且也是位爸爸,他有个7岁的女儿,而另一个孩子也在太太的肚子里,预产期是今年夏天,他想陪着太太一同迎接这个新生命。”潘纯深受触动,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健健康康地见到二宝。呼吸衰竭、肾脏衰竭、血流感染、好转后消化道再出血……在处理了一系列复杂凶险、异常反复的病症后,这位病人终于在第78天康复出院。

  “在他出院的时候,我给他写了两句话,叫‘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疫情的肆虐,敢于承担疾病的痛楚’,我觉得这两句话不光是送给他,其实也是送给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还有抗疫的武汉人民。”时隔许久,潘纯依旧激动于送这位病患康复出院时的情景,他感慨地表示,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挽救危重生命,是他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他无悔“冲锋前线”的最大意义。

  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潘纯“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同时他还获得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他说,这份荣誉是对奋战前线的80后、90后医护青年人的肯定和鼓励,这份“勋章”也折射着无数前辈的“榜样”力量。“在病区情况最糟糕的时候,是邱海波教授他们这些前辈,最先示范插管等治疗动作,以他们为榜样,我们才有了‘直面’的勇气和担当。”潘纯说,如今导师邱海波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成员继续“转场”黑龙江,已经鏖战了100多天,大家期待着他的凯旋,也希望更多青年人能“接棒”战疫精神,在时代浪潮中淬炼青春本色。

  一场青年人的“云演讲”,在东大校园引发热议,不少医学生受此感召,对如何诠释医护精神,如何发挥“青年力”,有了新的思考。“潘纯老师线下救治重症患者,线上向外国专家分享经验与方案,这是他为维护人类健康与疾病的英勇抗争,是他挺身而出肩负时代职责的青年力量。” 东南大学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熙表示,将刻苦学习,扎实丰富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在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发展之后,潘纯继续留守武汉,转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攻克最后的重症堡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清元表示,潘纯展现了青年东大人的风采,体现了东大人的“止于至善”的精神,他将以此为榜样,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