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寒到盛夏,从湖北到黑吉!鏖战139天,邱海波平安凯旋!
2020/06/05 16: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因为有你,山河无恙”“热烈欢迎抗疫英雄邱海波平安凯旋”“感谢有你,抗疫功臣,最可爱的人,欢迎回家!”……从严寒到盛夏,从南京、湖北到黑龙江、吉林;从1月19日出发到6月5日,整整139天,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教授今天下午返回南京,平安凯旋。

  “挺难忘的经历,经历了武汉保卫战,又经历了黑龙江、吉林保卫战,应该说这几场 ‘战役’都打得很漂亮,尽管开始很艰苦,但收官还是很完美。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了国家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和老百姓的支持,当然也体现了医疗卫健系统这样一支能打硬仗、能打恶仗的队伍,这个结果很不容易,但是我们看到了今天的胜利。”邱海波在机场对媒体说道。

  1月19日,在出差途中的邱海波,突然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令,让他火速奔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和救治指导工作。自此,邱海波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身份投身到武汉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驰援武汉后,邱海波坚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红区”(重症隔离病房),先后辗转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重症集中收治医院,进入隔离病房近距离查看、救治重症病人。在每个医院巡查时,为了节约时间,他尽可能减少更换防护服。一次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查房近四个小时,陪同医生本以为他从重症病房出来会脱去防护服休息一下,没想到他却从污物通道直接到另一层巡查。

  疫情发生初期,有些医护人员对床边抢救等高感染风险的操作心存顾虑,邱海波便亲手示范为患者施行机械通气等抢救措施,用行动鼓励和带领医护人员冲锋在前。“重症病人在哪,我就在哪,不放弃任何一名患者!当防护服特别紧缺时,他就只身一人进入重症病房,直接给护士下医嘱,重症病人在哪,他就在哪。作为ICU医生,邱海波教授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邱海波在救治实践中不断探索新对策,他和救治专家组专家们向国家卫健委提出,要把救治关口前移,早期筛查病人,防止普通型转为重型,重型转为危重型。这一救治理念被广泛应用,为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新冠肺炎缺乏特效的治疗手段,邱海波通过临床发现俯卧位通气治疗对多数危重症病人有效,操作时要将插管患者翻身。邱海波跟专家组亲自上阵,他认为ICU里几乎所有的重症病人都是“盯”出来的,呼吸机和各种器械、用药剂量一点一点调,不然病人就有生命危险。

  随着重症病人和床位增加,医护人员特别是重症医护出现严重缺口,他又第一时间建议增加全国重症医学团队驰援武汉,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专家下沉到重症病房担任医疗组长。根据这个建议,国家卫健委迅速实施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救治办法。全国各地医疗力量驰援湖北的“大局面”迅速形成,全国约有19000名重症医学专业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占全国重症医护的10%,更多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除了向中央指导组提出建议外,邱海波还及时利用各种场合发布关于疫情的权威信息,做好社会心理稳定疏导工作。他充分利用媒体记者采访、新闻发布会等途径,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素养、临床诊治经验等,直面各种疑问,回应热点问题。

  随着全球战疫打响,始终战斗在武汉前线的邱海波教授多次应邀与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美国、黎巴嫩、希腊、巴基斯坦、伊朗、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视频交流,向国外同行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在全球战疫中,彰显中国力量与医者情怀。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4月15日前所有援鄂医疗队撤离,仅留下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邱海波作为国家专家组留下的专家之一,驻点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继续指导武汉重症救治。4月24日,武汉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清零!4月26日,国家卫健委留守武汉的20位专家开始撤离武汉,当天下午,邱海波也离开了他战斗了99天的武汉,但他没有回家,而是接到新的指令飞往吉林长春,再转道奔赴黑龙江继续战斗!5月13日下午,在黑龙江哈尔滨指导抗疫的邱海波,从黑龙江哈尔滨转战吉林省吉林市指导抗疫。

  “我们把湖北武汉的抗疫经验带到了东北,并根据黑龙江和吉林病例的特点做好针对性、个性化救治策略调整。”邱海波介绍说,黑龙江、吉林两省病例与湖北病例有所不同。从基因的测序来讲,吉林和黑龙江的病例多数是输入相关病例,跟输入病例的病毒完全一致,跟湖北本土病例的病毒不太一样。从临床上看,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的病程潜伏期较长,病人没有症状,造成一些家庭聚集性传播。黑龙江、吉林两省确诊病例的临床症状不太典型,发烧的病人不是太多,有不少病例都没有发烧,有乏力或者有点咽痛的表现。而武汉病例的临床特点是病人多器官受累,不仅仅是肺受累,还往往有心肌、肾脏、肠道的损害。

  “在东北,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上更积极更规范,防控、救治关口前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吉林市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实现了重症患者零死亡。所以,我就可以回来了。”在南京禄口机场,邱海波开心地对记者说。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程守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