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丨黄建安:战疫“老兵”的“双城记”
2020/06/18 11: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黄建安,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疫情突发,黄建安临危受命,担任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苏州无锡片区长、苏州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有着36年临床经验的他,日夜奋战在救治患者的最前沿,奔波于苏州、无锡两地之间,换来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康复。

  黄建安的“双城记”始于1月16日。60岁的他每天往返于苏大附一院和苏州定点收治医院——第五人民医院,每隔两三天就要到无锡会诊疑难危重患者,及时总结两地诊疗经验。苏州、无锡两地往返100多公里,每次到无锡,他和团队就直接住在医院里,随时观察病人情况,争取最佳抢救时机。

  新冠肺炎诊治,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2月初,一位来自湖北的孕妇因发烧前来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两次都是阴性,临床经验丰富的黄建安决定通过孕妇的痰液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该孕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由于胎动异常,专家组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实施剖宫产手术,最终母子平安。产后十多天,这名患者作为苏州市首例新冠肺炎孕妇康复出院。

  3月1日,历经5个小时鏖战,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双肺移植手术在无锡成功完成。双肺移植的条件是必须确保病人已经转阴,不具有传染性。在术前准备阶段,黄建安负责对患者实施经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清理上呼吸道的分泌物,并进行样本采集。由于需要通过仪器近距离为病人进行肺部冲洗,病人肺部喷呛出的飞沫,散落在空气中,感染风险极大。黄建安穿着隔离防护服进行操作,经受了极大的心理和体力考验。出隔离病房后,他的背部早已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

  “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关键时刻,就要勇敢地站出来。”黄建安常说自己是一名“老兵”。从医数十载,抗击非典、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黄建安从未缺席,长年战斗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一线。这次,进入花甲之年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战疫,被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授予“江苏省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交汇点记者 陈雨薇 王俊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