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键”中,那些摁下“加速键”的故事
2020/02/10 12:24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2月9日电 小区封闭、公交车停驶、公共场所关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浙江多地严密防控,时针仿佛被一点点拨慢。

  疫情为社会运转摁下了“暂停键”,一些节奏被放慢。然而,在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浙江,从不缺少匆匆奔跑的身影和瞬间。

  他们为自己摁下“加速键”,为了同疫情抢夺生命,为了不让城市和乡村停摆……

  “变慢”的假期中,他们在星夜驰援

  2月9日,浙江杭州,数百名医疗支援人员,启程驰援湖北。

  “我们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生命!”

  半个月来,浙江派出医生、护士、医技及后勤人员组成的紧急医疗队千余人,分批奔赴湖北救治一线,有的退掉了早已买好的返乡机票,有的剪掉了刚烫好的长发、新修的指甲,有的给父母准备的年货还躺在车后备厢里……

  大年三十下午,留下一桌还没烧的年夜饭,浙大二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简单收拾行李装备奔赴武汉。“时间紧迫,已让我来不及犹豫。”她留给家人和同事的是一个匆匆的背影,和一封躺在院领导办公室抽屉里的“遗书”。

  知者无畏,这是真的勇。所谓医者,便是如此。

  在这个变慢的长假里,浙江省有近50万卫生健康系统的人员不分昼夜奔走在抗击疫情一线。作为确诊病例较多的省份,浙江本省疫情防控同样是生死时速。

  为确保集中收治,浙大一院大年初二启用之江院区作为危重患者集中收治点,仅半小时就把其它院区确诊患者全部转移完毕。

  为锁定确诊病例,给临床提供快速准确的依据,检验人员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随到随检,两三小时内出结果。

  为尽快分离病株、寻找有效药物,疾控部门的科研人员每天一睁眼就与病毒“亲密接触”,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通过使用AI诊断技术,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

  “暂停键”中,他们在加班加点

  “过年能不回家吗?有紧急任务!”电话那头,企业老总的声音沙哑而急促。已打包行李、计划当天返回安徽老家的汪树生接到电话后,决定留厂加班。

  那边防疫一线,口罩、医用防护服缺口大;这边员工过年,车间几乎停摆……情急之下,绍兴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倡议留工复产,将“两班制”改为“三班制”,生产时间从12小时制调整为“临时24小时制”。

  在无数企业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复工,按下“暂停键”时候,浙江一批优质医疗器械企业却在加快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火速支援防疫一线。

  “我们这些防疫物资企业,只要有需求,网上吆喝一声,政府就帮助解决。”龙游县浙江冠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主要生产医用无纺布,遇到了人工不足等难题。县大数据局会同经信、人社部门精准分析缺口,在“龙游通”发布招聘信息。当晚就紧急招聘到十名一线工人,目前,企业每日产能达10吨。

  前方物资吃紧,后方政企联动,争分夺秒。

  捐赠用于病房杀菌消毒的高能负氧离子系列产品,降低医患交叉感染风险;捐赠物流仓储空间;组织在线义诊……从政府到企业,从个人到机构,从物资到原材料,浙江各界各展其长、各司其职,为防疫物资支援加班加点。

  生活节奏在放缓,民生保障却在提速运转

  疫情再大,生活也要继续。

  粮油蔬菜怎么买?高等级的防控下,如何确保城市民生保障不停摆?是许多居家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为保障民生所需的“菜篮子”“米袋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确保全省农贸市场运行保供稳价,要求各地农贸市场无正当理由不得关闭停业休市和缩短营业时间。“我们正完善农贸市场农副产品保障供应体系,尤其要注意猪肉、鸡蛋、蔬菜等重要农副产品的保障供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振华说。

  在西湖区西溪路的联华超市里,营业员每天戴着口罩上岗,前来购物的市民有序进出,货架上,从米面粮油、肉蛋青菜到其他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平日一般无二。“我们坚持每天开业,不涨价,不断供!”超市负责人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正常生活所需,浙江省8日要求适当开放与居民生活必需品密切相关的连锁门店、便利店,同时建立全省生活保供类电商及快递企业“白名单”,切实保障生活保供类电商及快递企业正常运行。

  “我们要求各地不能简单关闭连锁店、便利店。原则上既要防控疫情,又要保障民生;既要严格管控,又要方便群众。”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说。

  浙江多地把大数据技术充分应用于保民生工作中。衢州市衢江区横路街道推出“你需我买”菜品销售二维码,解决村民“不出村”卖菜难和居民“不出户”的买菜难。“我们用大数据平台的高效、精准,解决居民生活、生产发展领域的紧迫问题。”衢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钢说。(记者李亚彪、屈凌燕、俞菀、方问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