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小伙大鹏 当起社区义务“跑腿员”
2020/02/24 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2月24日电(王双林)“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给您送生活用品。”从2月23日,义务“跑腿员”郑鹏每天都要负责8栋楼140多户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运送工作,大到几十斤的米面,小到几盒药品,郑鹏都能精准送达,不差分毫。

  38岁的郑鹏是齐齐哈尔北车辆段检修车间的车辆钳工,疫情期间,他的家受疫情影响封闭,郑鹏休假在家,活动范围,只局限在小区里。

  人虽然闲了,但是心却闲不着,郑鹏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获得“优秀士兵”“优秀个人”等荣誉,并光荣入党。参加工作后,郑鹏把军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带到岗位上,脏活累活抢着干,大事难事冲在前,生活中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这样的党员“大鹏”让职工群众真心信服,如今休假在家,他也总是想找点事儿做,哪怕帮人跑个腿也行。

  2月16日,郑鹏闻讯自家小区急需志愿者后,就主动报名。“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身体素质也好,关键时刻就得有关键的样子。”面对家人的担心和忧虑,郑鹏的一番话坚定有力,正如他主动“请战”的决心一样,不曾犹豫。

  在郑鹏看来,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无论是在部队、在铁路工作岗位上、还是在防疫一线,郑鹏总是“挑最难的任务、扛最重的担子。”为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是志愿服务中最累的工作,每天,郑鹏需要手拿肩扛的物资累计重达1000余斤,运送的种类多达十几种,蔬菜、水果、药品、奶粉、婴儿尿不湿……郑鹏一一分类,逐门逐户发放到位。从一楼到六楼他要上上下下十几次,常常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每遇到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不理解时,郑鹏就耐心的跟他们解释,宣传相关政策,关心他们的生活需求。有一对住在五楼的老两口,身体都不太好,儿女又远在上海,郑鹏格外关注这一家人,有时老人亲属送来一些生活用品,郑鹏就跑去小区大门口给他们取回来送到家里,老人很是感动,一次次拿出钱来要谢谢他,都被他拒绝了。郑鹏就像冬日里的那抹暖阳,用热心与耐心为社区居民送去一份安心与暖意。

  “郑鹏,好样的!退伍不褪色,休假不休息,你是我们的榜样!”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范兴龙在车间微信群转发了郑鹏当志愿者的事迹和图片,并为他点赞,车间职工们也纷纷竖起大姆指,支持郑鹏。

  军人、党员、铁路工作者、防疫志愿者,多重身份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更沉的担子。“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责任,这个假期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只要组织有需要,我随时报到。”朴实的话语是党员郑鹏最深情的“告白”。(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