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2020/03/04 15:20  江苏Women+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级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部署要求,做足“联”字文章,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在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居家防控中的独特作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见证了巾帼力量的勇毅和责任。

  筑牢村社、家庭防线,群防群治有力量

  江苏各级妇联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四个“进一步”要求,突出群防群治筑牢村社防线,依靠群众力量当好“宣传员”,立足基层一线当好“防控员”,融入社区网格当好“监督员”。各地妇联积极动员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同发力,妇女微家、妇女小组、女性社会组织齐亮相,着眼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在群防群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充分发挥作用。镇江市妇联积极发动巾帼志愿者创作防控知识MV、快板《风雨过后是晴天》等宣传作品,通过融媒体矩阵、新农村小喇叭等,用乡音土话线上线下生动宣传防疫知识。徐州市妇联发动基层妇联干部、女性网格员以及物业、保安中的妇女骨干,在无物业、敞开式、“老小旧”小区,通过“敲门大姐”上门、巡街等群众自治防疫模式,将情况发现、问题解决、情感疏通在网格。

  泰州市医药高新区“俏婆婆”妇女微家的志愿者们化身为基层防疫“一线战士”

  盐城市各级妇联主席、女干部和女党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

  常熟碧溪巧媳妇巾帼志愿队联合港南村“抗疫巾帼”党员志愿者给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江苏各级妇联积极做好“家”文章,开发上线32期“让家更有力量”防控疫情家庭教育系列微课,指导父母带领孩子学起来、动起来、读起来、写起来;组织“最美家庭”录制抗疫公益视频,为居家防疫支招;联合省广场舞协会组织“我舞我秀”个人展示,将线下聚集变成视频教学、线上分享的“宅”家活动。《莫愁》杂志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迅速行动,利用全媒体矩阵,发挥高端名师名家队伍优势,结合多年积淀的家庭教育制课授课经验,第一时间推出“莫愁家长智慧课堂”抗疫系列22节课程,直接服务庞大的受众群体,为父母提供特别的家教指导,给孩子们上家国情怀课 、自然敬畏课和个人素养课,助力家长将亲密时间转换成亲子效能。

  “让家更有力量”防控疫情家庭教育系列微课

  以送“三暖”服务为抓手,保障后方有能量

  江苏省妇联联合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省女企协、各级妇联在腾讯公益发起“在你身边抗击疫魔”健康守护行动,聚焦驰援湖北及我省抗疫物资需求,运用社会平台凝聚公益力量,众筹前线抗疫物资。在五级妇联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周时间线上线下筹款1500余万元,连同物资共计价值3860.18万元,目前驰援湖北款物2412.07万元。

  湖北随县妇联发来感谢信

  “你是我们的‘娘家人’,在共同战疫的日子里,给我的家庭准备了暖心菜,让身在 680公里外的我真的暖心了。”泰州市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孙丹在给“娘家人”的信中说。在江苏省妇联、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的发起下,五级妇联联动实施送“三暖”服务,为全省2804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送上暖心包(抗疫所需的居家自护用品)、暖心菜(每周一次免费配送各类新鲜菜品)、暖心话(提供心理援助、法律咨询及网课等巾帼志愿服务)。

  江苏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联”优势,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开展送“三暖”服务。“联”政府部门。苏州市妇联开展“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后,又与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提供相关后勤服务的通知》,进一步为该行动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联”巾帼示范基地。泰州市妇联”娘家人送菜到家“服务由江苏省巾帼示范专业合作组织江苏泰供海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扬州市妇联联合巾帼示范基地馨艳开心农场,开展“暖心菜”配送服务;张家港市妇联“暖心菜”由省级巾帼示范基地苏州永联天天鲜公司供应。“联”爱心企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南京市分公司主动加入南京市妇联送“三暖”团队,免费负责运送物资;无锡市妇联配送“暖心菜”得到朝阳到家App大力支持,医护人员家庭当天下单次日即达。“联”教育心理专家。常州市妇联邀请各类专家开设显线上“暖心课”,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缓解焦虑;南通市妇联邀请中学老师、心理咨询师参与送“三暖”服务,为逆行者家庭提供子女学业指导、学习方法、习惯养成、亲子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联”巾帼志愿者。苏州工业园区妇工委组建了由社区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组成的帮办队伍,定向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家庭。

  苏州市各级妇联委托第三方配送公司,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配送新鲜菜品和水果等

  各地妇联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准备的“暖心菜”

  江苏省妇联不断深化送“三暖”服务,积极发挥省政府妇儿工委协调联动机制和平台作用,协调沟通省财政厅将年度妇儿公益项目向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安全防护项目倾斜。在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江苏省妇联、省工商联、省国资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发起关爱援鄂女医护人员活动,为江苏援鄂女医护人员送上来自“娘家”的祝福和“暖心包”,让她们度过一个特殊而又充满温情的“三八”妇女节。

  多渠道开展线上供需对接,服务实体有力度

  2月20日,江苏省妇联Women+“在你身边”云服务平台开通“暖心助农”专栏,发布最新农产品供需信息,无缝对接农户与用户。专栏上线后,几天时间助销80吨稻谷、1万斤鹌鹑蛋,解决了农户们农产品待销的燃眉之急。

  江苏省妇联Women+“在你身边”云服务平台开辟“携手战疫 巾帼有我”综合服务栏目,线上推出“战疫实况”“同行者查询”“孕产妇微家”“云诊疗”“暖心菜”“暖心话”“微课堂”“慧创汇”“谣言粉碎机”“暖心助农”等12个暖心服务栏目,打造江苏巾帼携手战疫的实时信息集散地,发挥优势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

  实时选树最美巾帼奋斗者,致敬先锋有标杆

  江苏省妇联持续推动各地深度挖掘一线女性工作者、基层社区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集中展示巾帼奋斗者的社会群像,进一步凝集抗击疫情的力量。

  江苏省妇联追授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辉为省三八红旗手,在全国妇联关心支持下,2月18日,全国妇联追授徐辉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推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刘云、代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接受央视专访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队长孙立群、紧急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并无偿捐赠武汉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谭淼、筹集61万只口罩驰援抗疫一线的女性公益组织负责人汤崇雁、将自家酒店改造成隔离点的精品酒店负责人尹玲、退掉外贸订单紧急复工制造口罩生产线的女企业家居黛霞等巾帼典型,以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妇女踊跃投身抗疫一线。

  在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江苏省妇联将联合主流媒体,设立“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专题网页,推出《有一种担当叫巾帼奋斗者》主题宣传,通过社会化线上推荐,发布“最美巾帼奋斗者”榜单;联合省人社等部门,动态表彰省三八红旗手并指导各地开展即时性表彰,集中展示巾帼奋斗者的社会群像;成立三八红旗手联盟;联合省档案局,为战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建立专题档案,致敬巾帼英雄,增强广大妇女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复工复产的澎湃合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