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式运物资,通宵安装15台呼吸机……他是全能志愿者
2020/03/04 17:07  央视新闻  

  我叫杨杰,年前我离开武汉回到安徽老家,后来没忍住,又跑回了武汉。现在在做志愿者,专职运送医疗物资,兼职安装ECMO、呼吸机和紫光杀菌机器人,闲时给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杀鱼。没错,我就是这么能干!

  走!我来把物资运到武汉

  大年三十晚上8点多钟,我刷朋友圈看到一条求助信息说,南京有一批医疗器械物资需要运到武汉的“小汤山医院”,也就是后来的“火神山医院”,因为没有运输车辆,一直属于滞留状态。看到这条消息,我心里咯噔一下。到晚上12点左右,发现依然没有人接应,我脑袋一热,决定试试。

  △杨杰和他运送至火神山医院并进行组装的第一台ECMO设备

  可做好事不是那么容易的,对方说,运医疗器械对车辆有要求,要9米6的高栏,还需要两辆车。我想,要不算了?结果,手机虽然放下了,可送物资的心事却放不下了,一闭眼就是那批医疗物资,这得救多少人的命啊。

  △从南京运送至武汉火神山医院货物清单

  于是,我心一横,找车!到凌晨2点,有人和我联系,愿意去,但是费用要一万三,我说没问题,只要你能来。为了节约时间,我连夜开车从安徽到了南京,早上6点跟司机会合。然后我们去到医疗器械厂,从早上8点一直装到下午5点准时出发,紧接着马不停蹄直到第2天凌晨2点卸货。

  结果,突发状况来了,由于医院还没有筹建完,物资运不进去,我又接到临时任务,把所有的货转运到光谷的国药仓库。到家已经是凌晨4点了,我觉得应该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杨杰运送至火神山医院的第一台ECMO成功救治病患

  难!但我感觉到温暖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我的电话被打“爆”了,说医疗物资还需要换地方。当时真的很无助,武汉封城的第二天,路上没有车,叫人帮忙,没有人。我当时想,哪怕我们多跑几次,哪怕人再辛苦,及时把第一批物资送到医院去,也算是完成了我一个最大的心愿。最终,我找到了朋友,用小车分8趟用了两天一夜把所有的货物全部都送到了蔡甸的临时仓库,真的特别像是蚂蚁搬家。

  为了给自己鼓劲,给火神山医院运送第一批医疗物资的过程,我发了朋友圈。看着那些点赞,我觉得这个冬天虽然冷,但是大家的鼓励特别暖,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是最好的防护!

  △杨杰朋友圈:亲人和朋友们的鼓励是最好的防护

  棒!我学会了安装呼吸机

  我现在是半个工程师啦!说来话长,2月初,由于武汉会安装呼吸机等相关机器设备的只有雷师傅一个人,我脑袋又热了,当时就告诉雷师傅,我想学安装!难吗?嗯,怎么说呢?666!反正我学会了,有点像拼乐高。

  △杨杰安装呼吸机设备

  现在,软件、细节这些交给工程师,柜子、底座和组装我都能完成。我和雷师傅一起除了安装呼吸机,也安装治疗新冠肺炎的神器ECMO和紫光杀菌机器人,就是紫外线灯照杀菌的机器人。我们是黄金搭档!有一次,在泰康同济医院,一个通宵,我们就安装了十五台呼吸机。

  △杨杰和他安装的十五台呼吸机

  运送像呼吸机这样的大件时,需要把设备直接送到医院的病房,我和其他志愿者就靠肩扛手抬来搬运。现在我已经换了第三双鞋,因为前两双的鞋底已经在爬楼梯、搬东西的时候磨掉了,我终于有换新鞋的正当理由了。有人帮我做过统计,经我装卸、运送的医疗设备有上千件,总价值五千多万元。这太有成就感了!

  △杨杰脚上已经被磨破的鞋

  △国药卫勤公司写给杨杰的感谢信

  香!我成为“最美鱼贩”

  经常进出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看到医护人员很辛苦,我就萌发了给他们改善伙食的想法,想让他们吃上新鲜的鱼。于是我在公司发起了募捐,然后联系了生鲜电商,采购了1639条鲈鱼,让他们免费加工以后送到医院。电商那边人手不够,我和同事就全程加入到现场的宰杀和烹饪打包、以及整合运送的所有环节当中。

  △杨杰运送到医院的鲈鱼

  △杨杰杀鱼

  当第一批300条鱼送到火神山医院时,医护人员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惊喜,我永远都忘不了,他们说好久没有吃到这么新鲜的鱼了,由衷地感谢我们。有个医护人员又给了我一个称号——“最美鱼贩子”!Oh,Yeah!

  △医生们拿到装有鲈鱼的盒饭

  等!我要看见最美的武汉

  虽然我不是湖北人,但我四岁就从安徽来到武汉,吃着鸭脖子、热干面,听着江轮的汽笛声、守着黄鹤楼长大,这里有我各种成长记忆。正像作家池莉所说,武汉这地方就是这么江湖、散漫、任性、侠义、火气大、五湖四海、千人千面,这也正是我愿意为她付出的原因。

  △一次安装完紫光机器人,为了鼓励同行的工程师能充满勇气继续安装设备,战胜病毒,特别录制了这个“植物大战僵尸”的视频。

  为了她,我不介意自己再多几个志愿者工作的头衔,这些头衔里我最喜欢的是“摆渡人”的称呼,我将一直为这个城市“摆渡”下去,直到她重新恢复“烟火气”!

  △杨杰拍下的武汉傍晚的夕阳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