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武大教授在家乡成了一名志愿者
2020/03/05 20: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还记得黄根春吗?2月5日,交汇点发表了《隔离日志|一名武汉归锡人员有感》一文,文中无锡籍的武汉大学教授黄根春描述了返乡后居家隔离期间的所见所闻,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细心服务表达了感谢。2月6日,交汇点刊发《无锡致信武大归锡教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文,无锡市人才办和新吴区人才办回信感谢黄教授回锡后积极配合、主动隔离的义举,同时盛情邀请黄教授到无锡创新创业。

  一个多月过去了,黄教授怎样了?

  “小伙子,请出示‘锡康码’、测体温、登记了才能进小区,谢谢。”3月5日中午,在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新锦园社区门岗,交汇点记者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操着一口乡音说话的正是武汉大学归锡教授黄根春。此时,他正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坚守在小区的“党员先锋岗”,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群众把好“第一关”。

  今年春节假期,因从武汉返回,黄根春全家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自觉居家隔离,积极配合医学观察。期间他们全家严格遵守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平安度过了隔离期。黄根春在家也没有闲着,随时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保持联系,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关注战“疫”动态。

  2月3日是黄根春正式解除居家隔离观察的日子。他专程写信,感谢社区、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等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社区志愿者一次次登门,周到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他们在人手不够、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冒着一定的风险日夜连轴转,我被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那时,黄根春就在心中暗下决心:我是党员,我也要奔赴抗“疫”前线,为家乡为百姓干点实事。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他89岁的老母亲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入院治疗,黄根春每日于病榻前照顾,但最终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在简单低调地处理好母亲的后事后,他立即向所在社区党组织表态请战,迅速投入到战“疫”前线。

  除了居家在线给学生上网课,空余时间黄根春就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来往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协助申领“锡康码”,积极向社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这位有着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品质与形象,成了家乡“疫”线最美的“一抹红”。

  “党员没有地域界线,为人民服务没有地域界线,我的根在无锡硕放,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守望相助,相信祖国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黄根春朴素的话语,透着坚定和从容。

  交汇点记者浦敏琦通讯员赵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