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兄弟每天2万斤“上海青”捐赠湖北
2020/03/05 21: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刚栽好菜苗的大棚注意浇水。”“‘上海青’鲜嫩,麻烦你们轻拿轻放。”“这边菜基本上割完了,你们下午1点左右过来装车。”……3月5日上午11时许,在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给大棚通风、青菜浇水、查看青菜长势、一遍遍嘱咐村民割菜注意安全,总经理李华忠一直忙个不停,电话那头的兄长李华平时不时打来电话询问捐菜事宜,不停地嘱咐要注意防护,保证青菜质量。

  “今天一大早我们安排了14个人割菜,准备下午装车发往湖北黄冈,这是基地捐赠的第27车‘上海青’,累计捐赠54万斤了。”李华忠介绍说,村里组织装车的志愿者已经陆续到位,正在将打包好的蔬菜从田头运到装车的广场。

  “疫情不止,援助不停。”这是记者在采访李华平、李华忠兄弟两人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早在2月1日,疫情严重、市场供应不足时,“上海青”蔬菜基地董事长李华平就在朋友圈发出“中国蔷薇村人民郑重承诺,绝对不哄抬蔬菜价格”的承诺,守住蔬菜价格“底线”。“疫情发生后,我就想为抗疫做点事,在发出守住菜价的倡议后,就想到捐点菜给湖北。”李华平的想法与其弟李华忠不谋而合,并得到蔷薇村人民的大力支持,村支部书记第一时间通过村口的大喇叭发出了倡议,不少村民更是主动来当志愿者,帮助收割。由于李华平身在北京,所以只能通过手机与其弟李华忠沟通,李华忠全权负责捐赠事宜。

  根据李华平对接湖北工商联发来的捐赠信息,李华忠排了一份“援助计划表”,表格中从2月7日开始排期,每天捐赠蔬菜量、驾驶员姓名、电话,送往湖北哪个市、县,与当地什么人联络,都详细的排在了这份计划表上。也就从那天起,每天2万斤蔬菜从蔷薇村发到湖北,无论刮风下雨,就没停止过。

  李华忠印象最深的是2月15号的那一场大雪后,因黑土地黏脚,难以行走,菜出不来,联系好的捐赠将无法按时到达。就在他焦急万分时,村书记章勇用村里的大喇叭发出号召,70多名村民涌来义务帮忙,一包一包扛出地头,有的村民还把自家电动三轮车开来,一人骑着把握方向,后面两三个人推,就这样,保证了菜按时运到湖北。

  “随着天气变暖,大棚里蔬菜产量提高了,订单和保供湖北也没有困难了。”李华忠说,捐赠初期,天气冷,大棚里“上海青”产量上不来,为了保障捐赠数量,在兄长李华平的支持下,基地还从其他乡镇菜农手中购买上海青。

  “现在我们有227个‘上海青’大棚,从育苗、栽植到长大收割,周期在一个月。每隔两天发一车,保质保量援助湖北。”李华平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以及湖北对蔬菜的需求,基地积极调整捐赠方案,由原来的早晨割菜晚上发车,改为间隔两天发车。

  “疫情不止,援助不停!蔷薇村‘上海青’基地就是湖北人民的大菜园。”这是李华平兄弟俩的承诺,他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倪亚琼 丁华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