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医护人员,却同样直面病毒!江苏19人助力湖北医废处置
2020/03/05 21:40  新华报业网  

  1月31日,徐州3名医疗废弃物处置专业人员星夜兼程奔赴荆州;2月5日,徐州再派4名专业人员急赴孝感;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冒雪抵达武汉;2月16日,南京环保人再赴武汉……

  医疗废弃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医疗废弃物也在不断增加,这些医疗废弃物具有高度传染性,能否安全处置关系到疫情防控成败。作为疫情严重地区,湖北的医疗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全面告急,连日来,江苏19名生态环保工作者以“满格”战斗力助力湖北守好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跨省出征,与时间赛跑

  随着疫情发展,湖北孝感市医疗废弃物呈井喷式增长,收集转运运力紧张。2月5日,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的4名医废处置专业人员递上请战书,要求驰援孝感。

  “当时,孝感医疗废弃物产生量比正常翻了3倍以上。这些医疗废弃物一旦处理不好,很可能带来二次感染。”徐州支援孝感领队赵启南说,来到孝感第二天,他们就会同当地危废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排定新的工作班次——每天两班倒,12小时一班,设备24小时不歇。每个班除了不到1小时的吃饭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工作。

  2月14日下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接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请求支援医疗废物处置人员的函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全力以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钱锋第一时间与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系。紧接着,南京汇和公司员工微信群里,总经理王志卫发出了请求支援告急书。仅仅几个小时后,援鄂人员就集结完毕。“我虽然是年龄最小的,但我也已经干了3年了,平时我们每天都和医疗废物打交道,这是我们的专业。” 90后汪长新积极报名,如愿出征。

  2月16日,苏AP4746、苏AU4842两辆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缓缓驶出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门,来自汇和的驾驶员谢海洋和汪长新、押运员何均、维修技师殷其全一同出发驰援武汉。

  2月15日,武汉大雪,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冒雪抵达,他们还带来了“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最新成果“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车,以及一台应急医疗废物焚烧炉。为了让设备尽早投入运行,当天晚上,大家顾不上休息,不畏严寒,在雪地上连夜安装设备。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

  勇打硬仗,医废日产日清

  “我只能聊几分钟,马上我就要下车把垃圾桶卸下来。”5日,记者拨通南京汇和公司支援武汉领队谢海洋的电话,这是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谢海洋正在汉阳区一个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门口,排队等待卸载装满了医疗废物的垃圾桶。他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每次要等三四个小时,现在随着支援队的增加,只要等40分钟左右。

  视频说明:来自南京的谢海洋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中进行医废收运

  南京汇和公司支援武汉的4人小分队,主要负责收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华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以及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医疗废物。

  “虽然出发前我们已经预想到任务比较重,但看到现场,我们还是有些吃惊。当时,华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垃圾房里堆满了医废,更多的露天堆放在停车场的角落里,像一座小山。”谢海洋说,现在最欣慰的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目前这几个医院的医疗废物都做到了日产日清。每天,他们4人小分队要完成300桶左右的医疗废物收运。

  “我们这个团队是产学研用一体化‘集团军’,既有技术工人,又有高校老师、科研管理人员,战斗力爆棚。”5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团队负责人张胜田与记者通话时,正在赶去调试设备的路上。“团队主要负责医废处置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行,并指导当地相关企业的医废投放和处置。我们第一批3套设备在2月17日已经形成每天10吨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后续设备投入运行后,总体将形成日处理24吨医疗废物的能力。”

  徐州支援荆州的团队则与当地工作人员一起,负责收运荆州所辖洪湖市5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医废。“及时、规范地把几家医院的医废安全处置掉,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责任和使命。现在,我们做到了日产日清,这是最高兴的事。”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医废事业部副主任吴常伟说。

  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医废事业部副主任吴常伟

  付出汗水,收获了感动

  对支援湖北的19位医废处置“逆行者”来说,为守牢最后一道防线,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标配”。为了节约防护服,很多人尽量少喝水、少吃饭、穿尿不湿。

  在张胜田的朋友圈中,他忍不住为团队小伙伴点赞:“不仅要穿着防护服,还要穿一层防水的防化服,毕竟是从事高危的医废处理。这样的防护下,身上出汗了只能憋在里面,一直要到住处,彻底消杀后,才能换衣服。”

  支援湖北,江苏生态环保工作者们全力以赴,他们的努力也让他们收获了不少感动。

  “一天,我们去医院收运医疗废物,车子刚开进医院,就看见病房里很多患者隔着窗户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非常感动!”汪长新说,“再多的医废我们也不怕。”

  “湖北人给我们太多感动!”吴常伟说,“3月1日,同事王琦过生日,当地的驾驶员向士荣请自己的朋友帮忙,特意给王琦定做了生日蛋糕。”

  来自后方的支援和慰问也让前线奋斗者们感动不已。连日来,不少生态环保工作者都收到了来自省生态环境厅的慰问电话,了解他们目前的情况,对提出的问题加快帮助解决。

  “江苏支援湖北前方指挥部非常给力!”张胜田告诉记者,“我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我们同样直面新冠病毒,前方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经常联系我们,从防护物资到小型洗衣机,全都想着我们,让我们充满干劲!”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