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位八旬老人有群志愿者儿女
2020/03/06 19:06  湖北日报  

  武汉洪山区卓刀泉街工程大社区,有136位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20余户是独居老人,20余户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夫妻,他们分住在社区的75个单元中。

  疫情发生以来,这些老人们生活怎么样?3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位于武汉工程大学校内的工程大社区一探究竟。

  社区委员“小关”是爹爹婆婆们的女儿

  90岁独居爹爹,将家中备用钥匙给了她

  “张老师,居委会的小关来啦,给您送爱心菜……”

  上午10点多,社区委员关媛与社区党员志愿者张世海拎着昨晚分配好的胡萝卜、咸鸭蛋,脚步匆匆地前往各栋楼,为高龄老人分发专属爱心物资。

  在7栋楼3层张爹爹家门口,关媛停下来,掏出钥匙,对着屋里喊。征得老人同意后,她将门打开。

  张爹爹今年90岁,身体健朗,一个人住。平时儿子工作忙,两三天回来一次,疫情期间参加雷神山建设,回来时间更少。

  “老人前段时间摔了一跤,有些行动不便,我们备了一把钥匙,几乎每天过来看一下、送些物资,这样放心。”关媛指着门上的新锁说。

  今年过年回家,张爹爹儿子没带钥匙,敲门也无人应答。关媛知道后,立即联系校保卫处强行将门打开,发现老人滑倒在地,所幸并无大碍。

  “多亏社区帮忙联系开门,才没有酿成什么后果,太谢谢你们了。”老人儿子说。从此,张爹爹儿子将家中备用钥匙交给了关媛。

  “张爹爹,这是免费给您的蔬菜,搁厨房了。”张爹爹正坐在沙发上,看见关媛来,身体有些吃力地往前倾,想站起来迎接。

  “您坐着别动,我给您量体温。”张世海赶忙上前。

  在给老人测量体温、询问生活需求、检查屋里设施、交代注意事项后,关媛一行才离开。

  “都是社区里的老人,他们身体健康与生活安全都是我的职责所系,不能让居民感到我没有尽责。”关媛说。

  楼栋长最长一次喊了半个小时才开门

  89岁奶奶说:“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你们!”

  “吴奶奶,我来给你送物资啦……”在6栋三单元楼下,志愿楼栋长、武工大图书馆副馆长刘文波大喊;另一边,楼栋门口,社区委员李念也摁防盗门铃,用对讲机呼喊。

  10点20左右,从7栋楼下来,记者遇见正在“喊楼”的他们,被喊的是83岁的吴珍梅,也是一位独居老人。

  “奶奶年纪大听力不好,不喊个三四遍,她是听不见答应的。”刘文波边喊,边向记者解释。

  差不多1分钟,老人终于答应。“您开一下楼下的门,我们给你送菜来啦。”刘文波接着喊。

  “什么……”老人也喊。

  “你开一下门……”刘文波边喊,边将手上拎的胡萝卜、咸鸭蛋举起来示意。

  楼上一道门、楼下一道门,楼里楼外反复互相喊话近五分钟,吴奶奶才打开门。

  “最开始送的时候,老人不愿意开门,最长一次喊了快半个小时,她才明白我们是免费送菜给她。”刘文波说。

  打开门,接过菜,吴奶奶双手合十,看会儿菜又看会儿志愿者,不停地说:“谢谢谢谢,你们辛苦啊,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你们。”

  在武工大社区,高龄老人是社区重点关注和服务对象。55名武汉工程大学教职工党员干部与社区党员组成志愿者爱心小分队,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制定“高龄老人需求清单”,对于他们的安全防护、蔬菜及药品采买给予专门保障,并由志愿者送到家门口。

  “他们身体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安心。我们都是党员,也是学校的工作人员,这是份内的事情。”刘文波说。

  志愿者为忙团购,一顿饭从早上做到了中午

  80岁老人孙女说:“谢谢你将自己的蔬菜包给了我爷爷”

  “徐老师,麻烦帮忙买面条和1斤青菜,爷爷他不会玩微信,钱我付给你。”

  早上11点23分,武工大工会老师徐春梅手机微信又响起,是1单元3楼住户的孙女徐迪迪的短信。

  爷爷奶奶两个人住在社区,没有家人照顾,徐迪迪只能通过手机远程为80岁的爷爷买物资。

  为方便居民购物,武工大社区划分楼栋,分区建立7个网上物资订购平台,徐春梅志愿为她居住的工大雅苑进行团购统计与分发。

  “微信群里团购的人太多,又要团购、还要盯着配送,迪迪她有时候也顾不过来,就干脆让她将需要买的东西发微信给我,我帮她接龙。”徐春梅说,这样也便于她了解老人们物资储备能吃多久。

  在工大雅苑,共有2个单元、184户。除了负责所有人的团购登记外,徐春梅还给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打电话询问购买需求、与他们的儿女沟通老人的身体生活情况。

  “电话、微信响个不停,耗电量特别大,基本上手机一直在充电。”好几次,徐春梅正在做早饭,有老人子女来电话询问订购问题,等接完一个一个电话、回完一条一条微信,已经11点多。

  “肚子饿、身体累点没什么,最怕的是把订单搞错了。”徐春梅说。

  刚开始做团购不熟悉,也有遗漏订单的时候。前不久,武汉市向社区居民推出“爱心10元蔬菜包”,工大雅苑也向社区居民提供了此项团购,征询老人意见,徐春梅给徐爷爷家也买了蔬菜包。

  因为登记遗漏,徐爷爷没有收到货。怕老人着急,徐春梅将自己的爱心包给了老人。

  “谢谢你帮爷爷代购,还将自己的蔬菜包给了爷爷,真正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事后,徐迪迪说。

  “老两口在家不容易,都是捎带手的事情。”徐春梅说,所有志愿者都努力行动,社区的正能量氛围才会越来越浓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王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