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让我们一起守护我们的武汉!
2020/03/11 23:31  军报记者  

  并肩战斗是爱情最美的样子。因驻地在湖北,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身处抗疫一线,他们中间,有这样一群人,夫妻齐上阵,共同战“疫”,守护武汉。

  01

  彭龙文和妻子曹娟:

  “平行线”的那头是家

  一家人,三条线,平行不相交。

  彭龙文是该旅的一名营长,他所在的营正好位于武汉市中心,疫情防控压力大。

  彭龙文的爱人曹娟是一名护士,在武汉市同济医院工作,而这里正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战场。按规定,她不能跟家人住在一起,他们的女儿在一月份就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

  小姑娘今年4岁,她知道“外面有很可怕的病毒,不能出门,她的爸爸妈妈在与这些病毒作斗争,等打败了病毒,爸爸妈妈就可以带她去赏樱花,去东湖里划船”。

  曹娟从年初开始就战斗在抗疫一线。火神山医院还没开始接收病人时,她作为技术骨干被调去调试设备。

  这是一个普通的军人家庭,他们共同生活在武汉,但暂时没有机会见上一面。夫妻俩会在晚上十点后打开视频,问问对方的情况。

  放下手机,曹娟抓紧时间休息,养足精神,因为还有更多的患者需要救治;彭龙文起身去查铺,他担心哪个战士蹬掉被子着凉;女儿此时已在梦里,她知道,醒来之后就是春天,身边有爸爸妈妈陪着。

  02

  刘杰和妻子吴海洋:

  别样的结婚纪念日

  3月5日晚10时40分,吴海洋准时坐上了回宿舍的汽车。拿出手机,翻看丈夫发来的消息,才想起来今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刘杰是该旅一名连长,吴海洋是军医,两人同在武汉,甚至站在营院就可以看到家,但如今却跟异地没有两样。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吴海洋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被分在泰康同济医院,每天4小时战斗在“红区”。工作时,她是病人的“姐姐”,是病人的“妈妈”,又是病人的“女儿”,是患者最信任的人。

  刘杰所在连队地处武汉市区,他慎之又慎,此刻,他不仅是连长,更是战士们的大哥,他不能让连里的战士有感染的风险。

  两层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头套,整整五层勒在脸上,每次下班吴海洋脱防护装备都需要半个小时。视频的时候,她小心翼翼地问刘杰自己现在的样子是不是不好看,刘杰眼里闪着泪水,说这是他见过妻子最美的样子。

  第四个结婚纪念日,注定是刘杰和吴海洋最难忘的一次。

  03

  崔瑞与妻子王青:

  没想到你先上了“战场”

  崔瑞在朋友圈写道:拿了这么多年枪,没想到你先上了“战场”。

  崔瑞的妻子王青是一名军医,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所在医院组建的医疗队。

  王青到了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崔瑞留在单位抓疫情防控。王青告诉他,防护装备有时勒得头疼,头发太长天天洗不方便,她就剪成了板寸。

  崔瑞一边抓好单位疫情防控,一边等着王青凯旋。他说,等疫情结束,要聚最快乐的餐,看最美的风景,买最漂亮的衣服,过最幸福的生活。

  04

  孙成思和妻子魏琴:

  我们都是战士

  孙成思是该旅勤务保障营的一名战士,1月20日,他的爱人魏琴所在的武汉市第五医院被列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魏琴跟孙成思说:“现在,我们都是战士。”

  疫情之初,一线防护物品短缺、患者情绪波动很大,魏琴一干就是14天。这期间,她一直住宿在医院专用宾馆,六个月大的孩子交给了奶奶照顾。2月2日,魏琴开始发烧,CT照射发现右肺有些许阴影,被初步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医院床位紧张的情况下,她主动与医院领导协商,回宾馆吃药隔离。

  2月16日,她检查发现左肺也出现阴影,就作为重症病号住院治疗。

  2月2日孙成思得知魏琴被感染后,立即主动向连队报告并接受隔离观察。安全解除医学观察后,他积极参与连队抗疫工作。当单位抽组抗击疫情运输保障预备队时,孙成思主动请战,被选为预备司机,随时待命。

  孙成思告诉记者,妻子魏琴现已康复,正在隔离观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都是战士。

  05

  熊仕杰和妻子肖庆:

  夫妻共战“疫”线

  熊仕杰是该旅的一名军医。1月中旬,他根据上级安排负责3个连队的医疗工作。整个疫情期间,他每天坚持巡诊消毒,督促官兵做好防护工作,降低感染风险。

  熊仕杰的爱人肖庆,是武汉市三医院光谷院区消化内科护士。当肖庆所在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首批定点医院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培训,随后立即投入到确诊病人的护理工作。

  目前,夫妻二人依然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互相关心,互相提醒,分享防疫知识,促进工作。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婚礼推迟了,但他们说没关系,等战“疫”胜利后的婚礼会更美!

  06

  胡丁龙和妻子聂艳:

  共同守护我们的武汉

  胡丁龙是该旅作战支援营的一名驾驶员,每天穿梭在酒店和火神山医院,保障着军队医护人员的出行。他的妻子聂艳,是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从疫情开始就奋战在一线。

  聂艳说,接到这个“特殊的任务”时,不求回报、无论生死在心里默念了无数遍。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病房的时候,同事之间都会相互加油。有一回,给一位90多岁的爷爷换完尿不湿后,聂艳已经满头大汗,但当爷爷给她竖起大拇指时,她说自己高兴得像个孩子。

  胡丁龙和聂艳已经把自己的小家安在了武汉,他们互相加油说:“让我们一起守护我们的武汉!”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