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没有生命重要,是吧?| 我是志愿者
2020/03/23 17:47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援建火神山医院?我可以!

  我叫姜孟阳,家住武汉市黄陂区,是一名木工。1月24日,我刷朋友圈,看到武汉要建自己的“小汤山医院”,也就是后来的“火神山医院”,但受疫情影响,当时特别缺建筑工人,工资再高,都没人去,我和几个小伙伴商量了一下:我们不怕死,医院建不起来,死的人更多,要死也是为了建设医院死的,总比莫名其妙感染病毒死好!别人不上,我们上!

  姜孟阳和工友决定一起援建火神山医院

  我们就这样来到了火神山医院的工地,和其他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工人一起齐心协力,十天建完火神山医院!

  姜孟阳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火神山医院的工作完成后,因为武汉各区的封锁限制还没解除,村里封了,暂时回不去,我就留了下来,加入到了志愿运送医疗物资的队伍中。

  姜孟阳运送、搬运物资

  省下防护物资捐给更需要的人,我愿意!

  2月初,防护服和口罩都是紧缺物资,在外面花钱都买不到。其他志愿者陆续给了我几套防护服和一些N95口罩,看着这些防护服和口罩,我真舍不得穿,我就想,这些防护服穿在医生和护士身上,就是铠甲,他们才是每天见血见命的勇士,国家花很多钱,花了很多资源才能培养一个好医生或者好护士,太不容易了!一线警察每天也要大量接触确诊病人,他们也是为我们老百姓抗击病毒的“城墙”,他们穿上防护服才能更好地阻断疫情。

  姜孟阳送完物资后,与不同医院的医护人员合影

  我自己吗?当然不想被感染,我家里还有七十多的老母亲、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等我回家,因为我过年年饭都还没(来得及)和他们吃。但相比那些医护人员和警察,我感染的几率小得多,最后一咬牙、一跺脚,留下了一件防护服准备在最危险的时候穿,其他的都捐了出去。还有口罩,我把好的N95口罩都捐了出去,自己在徐东平价(市场)买了一些普通医用口罩,七、八天换一个,最长的时候是十几天才换一个口罩。我给自己打气,小心一些,你一定能行!毕竟我还年轻,抵抗力强。

  姜孟阳(右二)向武汉火车站派出所送防护服

  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等,我几乎跑遍了武汉市所有的三甲医院,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我每天近20个小时都在路上,几百公里的行程,来回十几家医院。我眼看着车子的里程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变成了一万多公里,车的码表和车灯都跑坏了。

  姜孟阳的医疗物资运输车

  之前来建火神山医院的时候,身上带的钱不多,我就一边在市区打零工,一边把赚的钱用来吃饭和加油——给医院和社区运送物资。我每天最担心的就是车子没油了,否则,别人捐再多钱,我车子动不了,医用物资送不到医护人员手上,那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

  姜孟阳为医疗队运送物资

  帮助社区居民渡难关,我能行!

  从除夕到现在,我做了将近60天的志愿者。因为买汽油太费钱,兜里经常剩不下多少钱,有的时候只有几十块钱,吃饭也成了问题。永清街道新天地社区听说我的情况以后,为我提供了爱心盒饭,还找到一个志愿者的工作室让我暂时居住。我想,社区给我提供了服务,我不能凭白接受帮助,浪费国家粮食,就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在这里继续做志愿者吧。

  姜孟阳帮小区居民运送蔬菜

  我还有车,除了运送医疗物资,就24小时待命帮社区居民跑腿儿。有一户家里有两位老人,都年近九十,生活不能自理,平时请全日制护工照顾生活起居,疫情出现后,女儿无法进入小区照顾,于是我每天帮他们买菜、买药,定时送到,他的女儿为此还写了封感谢信感谢我。其实,他们不给我写感谢信,我也会尽心帮助那些老人。看到那些老人,我就想到自己在黄陂的父母,非常时期,大家只有互相帮助才能共度难关,就像歌里唱的,“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

  社区居民女儿写给姜孟阳的感谢信

  我希望:大家都要好好的!

  在帮忙运送物资和买东西的过程中,很多人为了表示感谢都会给我发些红包,100元的、200元的,我都拒绝了。我自己虽然困难,但绝不能靠这个发财!我还记得有一天晚上,在同济本院,看到两个病人家属要去中法同济(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距离挺远的,看他们挺着急的,我就想把他们送过去。到达后他一定要给我200块钱,我说你现在家里人病了需要用钱,先看病再说,没想到,他们给我深深的鞠了一个躬......

  我当时心里就觉得特别难受,承受不起,就觉得自己也没做什么。这段时间,在武汉,大家都很难,几个月都没有上班,也都没什么钱,能帮别人省一分就省一分吧。

  大家给姜孟阳发红包表示感谢

  我之前创业亏了很多钱,损失很大。这两年其实一直在努力赚钱还债中,本来想2020年再努力一些,争取还完钱再把生意做大一点,没想到又遇到了疫情,可能今年的小目标又无法完成了。但话说回来,疫情之下,救人才是最要紧的,什么都没有生命重要,是吧?只要活着就还有希望!

  姜孟阳

  护送医务人员和病患,我义不容辞,

  守卫社区防控一线,我传递爱的温暖,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

  没有统一的服装,却有共同的身份,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是志愿者。

  总台央广记者:张棉棉、郭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