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团干胡继成:体验50多天多角色穿越
2020/03/27 13:18  中国青年报  

  50多天来,在抗疫战场上,90后胡继成干过多个岗位。

  从招募组织志愿者当好“领头羊”,到下沉对口社区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再到隔离酒店尽心当好志愿者们的“大管家”,无论哪里有需要,他总会抢着报名,“我年轻,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胡继成是武昌区青少年教育办公室副主任,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父母家在东西湖。

  封城之后,父母担心他一个人在武昌太危险,想开车接他回去。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即将开始,团区委人手紧张,他拒绝了父母接他回家的想法,选择一个人留守在单位附近。大年初二,按照团武昌区委统一工作部署,他就与同事一起召集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1月27日,一封《@全体武昌青年,立即加入“武昌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的青年行动令由“武昌共青团”发出,热血青年纷纷响应,很快就有51名志愿者加入,不久,报名人数增加到130多人。

  防控之初,困难接踵而至,多家医院防护物资告急,网络上还有谣言泛起。胡继成将信息梳理作为志愿者初期工作的重心,搜集核对口罩生产厂家、医用防护物资需求等,将有用的信息上报。此外,还联合从事设计、自媒体运营的志愿者,推出原创战“疫”漫画《逆行的青年》、“医护战‘疫’表情包”等,聚焦青年基层工作者的真实故事,做好舆情的正面引导。

  很快,胡继成和小伙伴摸索出“五步走”的工作模式,即承接服务项目——细化招募要求——统筹发布信息——具体对接回应——上岗跟踪服务,把握“谁发布、谁联系,谁负责、谁跟踪”的基本原则,扎实完成各项志愿服务。

  短短几天时间,他们就组织招募了12批不同类型的志愿者,涵盖物流保障、司机、医护、接线、方舱医院筹备、社区服务等。

  在各省援鄂医疗队到来之前,一线医护工作者极为紧缺。胡继成曾接到任务,需要在短时间内建立稳定的医护志愿者库。公告发出后,志愿者们的抗疫热情让他震撼,“最高峰时,一天接听、拨打连通全国各地的电话400余个”。

  来自河北省泊头国盛医院的肖文谦医生看到招募公告后,联络济南的3名医生护士报名,自带防护设备和物资,星夜兼程12小时奔袭1000多公里,赶在2月12日凌晨两点到达武汉。

  最终,大家在5天内建立起789人的医护志愿者库,为湖北大中中医院和隔离酒店输送了一批医护志愿者。

  居家抗疫的日子也异常忙碌,发布招募公告、统计数据、对接任务,胡继成每天要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1点才结束。因超负荷工作,胡继成曾一度感冒发烧,但他仍然带病坚持。

  2月5日,胡继成到对口的黄鹤楼街道花堤社区下沉,负责对该社区的武汉音乐学院教师宿舍居民进行发热排查。这个老旧居民区住的多是年迈、独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

  看到部分居民对社区信息不了解,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胡继成就将400多名辖区居民手机号一一录入到一个群发短信的内测平台“智慧武昌”,每次上门服务后,再将需告知的求助热线、注意事项等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和问题。

  90多岁的崔文湘教授罹患老年痴呆丧失行动能力,家里没有体温计,女儿在家照顾不便外出,胡继成辗转跑了几家药店,买来体温计送到老人家中。

  2月9日起,团武昌区委开始负责管理黄鹤楼街道辖区的维也纳三好酒店隔离点,胡继成协助管理工作。这里有88间房,用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最高峰时有近百人入住。

  隔离点共有14名志愿者,有的负责物资保障分发,有的负责消毒,有的负责测温排查。“有没有打印机?”“大厅有个额温枪出故障,我们需要温度计”……对志愿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这位“大管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尽办法解决。

  医护物资匮乏,防尘服消耗太快,胡继成就骑上电瓶车找街道办事处“化缘”驮回。但他自己却没有穿过一件防护服甚至防尘服,只戴了必备的口罩。“一套完整的防护设备需要两三百元,我穿太浪费”。

  3月初,隔离点从“密接点”转为“治疗点”,风险升级。对胡继成和队友们而言,新的战斗又开始了。一起战斗了20多天的战友们表示,“疫情不灭,我们不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