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9名援鄂生态环保工作者平安归来:逆行勇士,筑牢医废处置最后防线
2020/03/29 19:37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山河无恙,勇士凯旋。3月29日上午10点,南京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4名逆行勇士驾车抵达南京。此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徐州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亦平安抵苏。至此,江苏19名援鄂生态环保工作者全部平安归来。

  别时寒冬,归时春风。千里逆行,不辱使命,一个多月以来,他们以“满格”战斗力,助力湖北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

  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

  “欢迎英雄平安归来”……3月29日,在南京集中休整点举行的迎接仪式上,迎接人员拉起横幅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他们是2月16号去的武汉,到今天已经43天了。”在迎接仪式的人群中,南京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领队谢海洋的爱人杨梅巧一眼就发现,“他瘦了”。谢海洋7岁的女儿一大早就跟着妈妈来到集中休整点,她告诉记者,“爸爸是个大英雄!”

  医疗废物处置是阻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虽远离公众视线,但工作人员同样冒着与新冠病毒直接接触的风险。在南京的迎接仪式上,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钱江深情地说,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在抗疫的关键时期,你们作为江苏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支特殊队伍,圆满完成任务。你们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江苏生态环境系统的骄傲。

  “他出发时,孩子只有九个多月,他想孩子,只能通过视频看一下。”在徐州的迎接仪式上,支援孝感领队赵启南的爱人刘蕊的眼圈红了。她知道丈夫的工作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所以,49天里,她从来没对丈夫说过“想念”。“等他结束医学隔离观察后,希望我们俩能带孩子出去玩玩!”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返程前,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为团队送行并深情相邀,“感谢大家为武汉拼过命。来年请和家人一起,到武汉赏樱花。”

  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

  1个多月前,湖北的医疗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全面告急。疫情就是命令!1月31日,徐州3名专业人员星夜兼程奔赴荆州;2月5日,徐州再派4人急赴孝感;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冒雪抵达武汉;2月16日,南京环保人再赴武汉……

  3月22日,记者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团队负责人张胜田连线,他告诉记者,“昨晚没睡好,作为领队,圆满完成了任务,把大家安全带回,心里很激动。”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团队主要负责医废处置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行,并指导当地相关企业的医废投放和处置。2月26日,3台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装置交由武汉当地公司运营;3月10日,火神山医院驰援任务完成;3月15日,黄陂中医院医疗废物临时处置点任务完成。“我们的任务完成了,武汉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队员们难掩激动。

  “刚开始,心里也有点慌。不过,再难我们也做到了医废日产日清,这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支援荆州的领队吴常伟告诉记者,荆州分队在过去的五十多个日夜,累计收运医疗废物115吨以上,行驶里程42000多公里,参与医疗废物处置总量达到663吨。”

  南京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主要负责收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三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出发前我们已经预想到任务比较重,但看到现场,还是很吃惊。当时,武汉一家的医废露天堆放在停车场的角落里,像一座小山。”谢海洋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几家医院的医疗废物都做到了日产日清。每天,4人团队要完成约300桶左右的医疗废物收运,每桶30公斤。

  珍贵纪念永远难忘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英雄。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江苏环保人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投身湖北保卫战,他们展示了医废处置的“江苏水平”。

  “3月14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还继续留守,就是担心现场设备出现问题或者疫情有新的变化。”张胜田介绍说,一周多的时间,队员们对此次驰援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焚烧处置70问》将在近期出版,形成的政策建议《统筹谋划,构建我国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的应急体系》也将上报生态环境部。

  支援湖北,大家收获了很多感动。

  “我结交了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吴常伟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刚到荆州10天,物资紧张,街上根本买不到东西。怕我们饿肚子,当地的驾驶员向士荣大哥悄悄从家里带20个土鸡蛋给我们,这20个鸡蛋,让我毕生难忘。我和向大哥约定,等疫情结束,邀请他来江苏做客,而他也邀我一定要再回荆州!”

  “到武汉后,不觉自己伟大,更多是感动!”南京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的何均告诉记者,“在武汉,遇到的交警都整齐地向我们敬礼,还有私家车主向我们伸出的一个个大拇指;在江苏,公司领导一次次慰问,省、市环保部门领导的电话一遍遍嘱咐,还有承载着全市人民厚爱的防护用具和生活保障品。”

  3月16日,经徐州国资委党委批准,赵启南在湖北工作一线被批准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他说,“每天处置的医废上都标记着‘新冠’二字,心里虽然担忧,但责任在肩,不能退缩。”

  踏着冰雪离开,迎着繁花归来。为守牢最后一道防线,他们穿梭在湖北最危险的地方。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谢海洋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环保人,我们能够为湖北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多么荣幸!”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