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张鹏飞:一名士兵的战“疫”突击
2020/04/10 16:45  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一名士兵的战“疫”突击

  ——记火神山医院勤务保障队洗消分队二级军士长张鹏飞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特约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杨柳

  “它是不是像一只绿色的蝴蝶?”张鹏飞一边用操纵杆遥控30米开外的机器喷洒消毒液,一边转过脸来问。

  4月4日,火神山医院勤务保障队洗消分队二级军士长张鹏飞,带领战友对医务人员通道进行当日第2次洗消。

  火神山医院有数万平方米区域需要洗消,设置了1个洗消站、2个消杀岗、3个消杀区、21个洗消点。作为洗消分队负责人,张鹏飞已经在防疫一线“战斗”了2个多月。

  “歼灭病毒不留死角,行动!”张鹏飞神情严肃,操控一台形似坦克的智能消杀机器人,在通道最前方开道。

  △张鹏飞在部署工作。

  迷彩绿色的“坦克”灵活避让障碍匀速向前移动,左右开弓喷洒雾状消毒液。中士卢金“带领”一个清洁机器人紧随张鹏飞,机器人的两个黑色刷子将地面清扫干净。上士穆卫健、下士吴晓博紧随其后展开洗消。

  收尾的是列兵张旭、下士陈小龙,他们肩背30多斤重的喷雾机,逐一对医务人员通道的196个门把手、90个开关、17个传递窗口、57个垃圾存放点进行消毒。

  “邢录震、胡亚舜听到请回答,污染区作业,穿脱防护服要按区域流程规定严格执行。”张鹏飞不时用对讲机布置其余点位的洗消工作。

  从2月1日至今,张鹏飞带领洗消分队担负火神山医院消毒工作,切断病毒传播源,保障环境的清洁。

  任务最重的那天,他们连续工作16个小时,完成421名入院患者、100余台次救护车辆的洗消任务。回到宿舍后,每个人肩上都是一道道压痕。

  其实,如今的“人机互补作业流程”,是张鹏飞和战友们一点点摸索出来的。与最初的纯人力手工作业相比,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张鹏飞在组织培训。

  不久前,在火神山医院医务人员通道里,张鹏飞胸前挂上了他军旅生涯中第5枚三等功奖章。他也是此次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火线立功的队员中唯一一名士兵。

  “我是抗疫一线普通一兵。”当兵21年,张鹏飞当过步兵、炮兵、侦察兵、通信兵、油料兵和防化兵,担任过指挥班长、教练班长,代理过排长。

  “爱军精武标兵”“学习成才标兵”“阅兵训练标兵”……不管什么岗位,他都干出一番名堂;演习训练、比武竞赛、抗震救灾……不管什么任务,他都出色完成。

  “在抗疫这块特殊的阵地上,我们也要写出一个‘勇’字来,不获全胜,绝不撤离。”张鹏飞说。

  本文刊于2020年4月10日《解放军报》

  “01”版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