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机场公安硬核守护疫情防控“空中国门”
2020/04/15 16: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8日,从柬埔寨金边飞往南京的春秋航空9C6242,于北京时间21:46落地,江苏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早早地做好准备接旅客回家。深夜时分,交汇点记者身穿防护服,近距离地感受民警日常的工作。他们在现场逐一对旅客进行身份核对,引导其进行下一个流程,耐心地解答他们的种种疑问。尽管有的旅客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但依然能够感受到他们有一种回到家的安心。

  交汇点今天推出全媒体产品,独家采访江苏空中国门卫士,一起见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守护心中那份家国情怀。

  “每天用脚来丈量航站楼,脚磨出泡了,嗓子也喊哑了”

  彭斌是江苏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第二个防疫班组的成员之一,也是候机楼派出所教导员。“我们主要做的工作分为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国际航班的主要工作是国际航班到达旅客的分流处置,分为发热和不发热的。我们协助海关、边防、疾控部门分检完以后,对旅客身份进行逐一核对,交给南京市公安局机场专班作进一步分流处置。国内航班的主要工作是处置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转入苏旅客,根据指挥中心研判推送的信息,我们到飞机上对人员进行逐一核对,核对清楚以后把他们带下来,作隔离处置。”

  他常说机场作为江苏省的门户,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前沿阵地,这个地方一定要守好。他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我每天用脚来丈量航站楼,最远的机位走过去要15分钟,有时候会有多个航班同时落地,就来回跑。每天要走两三万步,几天下来,脚就磨出泡了,嗓子也喊哑了。”每天八点上班,凌晨12点下班是彭斌的常态,“最晚的航班凌晨1:40落地,等处置完毕旅客全部出来就到早上7点了。”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疫情防控期间,彭斌已经连续17天吃住在机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昼夜奋战在一线,共处置疫情航班188班,隔离1006人。他始终保持高效运转,无一遗漏。对于部分国外旅居史的旅客和湖北籍旅客把南京机场作为中转机场,要在机场过夜的情况,彭斌还主动对接联系机场工作组安排爱心宾馆给他们住宿,在旅客感到温暖的同时,也有效化解了其他旅客间的矛盾。

  “当外国旅客为我们竖起大拇指,我非常感动,一切值得了”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当时我在电视上看到警察站出来保护人民的样子,我觉得他们非常英勇。这次疫情,我已经长大了,也成为了一名警察,我肯定要挺身而出,由我来保护人民。”赵玉龙是江苏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特警大队的一名民警,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战参与防疫一线工作,主要负责的是国际航班。

  由于中转次数多,滞留时间长,程序较复杂,这使得小部分原本归心似箭的旅客变得更加恐慌、烦躁和不满。面对这种情况,赵玉龙就耐住性子苦口婆心地与旅客交流,稳定他们的情绪。“发一点脾气没事,将心比心,我能理解他们。我要尽自己所能,让旅客感受到他们回家了。”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赵玉龙每天下班都精疲力尽 ,但每当回忆起这段场景,新一天的工作又是干劲十足。 “我记得之前有一个南非的旅客,他看到我们的服务为我们竖起两只大拇指称赞我们的服务到位,给我们点赞,当时我的心里非常感动,我们得到了旅客的认可,说明我们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疫情防控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马虎。疫情不除,我们不歇”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作为省会空中门口和国际空港枢纽,面临着疫情管控输入性风险的巨大挑战!千钧重任在肩头,江苏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副局长汪崇岭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结合机场防控实际,研究制定以重点地区人员轨迹研判、重点人员筛查、社会面舆情管控、内部疫情安全防范、现场应急处置为主要内容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同时他组建了情报研判、现场处置、后勤保障三个专班,研发搭建了机场公安涉外疫情防控智能筛查系统,快速精准核查由境外中转入苏的旅客信息,以数据研判精准助力疫情防控,让抗疫工作更加“耳聪目明”。作为机场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络员,他说:“疫情防控、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马虎、懈怠,疫情不除,我们不歇。”

  不同的制服、一样的情怀。汪崇岭的妻子韩萍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应急救援部防疫科科长。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坚守在机场防控工作最前沿。2月10日,韩萍脑溢血术后偏瘫在床的老父亲,突发高烧,病情危急,姐姐从老家打来报信电话。因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韩萍只能在心里默默为父亲祈祷。汪崇岭怜惜地安慰妻子:“自古忠孝难两全,我们尽心便无愧,等疫情防控能稍稍松口气,我就陪你一起去探望父亲。”可谁知没几天,老家就传来噩耗:80岁的父亲过世了。“心里很痛。”说及此,韩萍泪流满面。那天,汪崇岭和韩萍星夜赶回老家,从简处理了后事,又火速回到岗位。

  截至4月14日,江苏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共研判筛查有涉外行程史中转入苏旅客1591人;共协助转运国际国内到达旅客4919人,其中发热送医167人,隔离观察4112人;向省卫健疾控部门推送密切接触旅客2067人;向机场疫情防控专班推送航班信息423738条。

  民警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的战场上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警察的使命担当。

  交汇点记者 吕鑫/文 张琦 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