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脚下“一亩三分地”,她说疫情不退,我不退休!
2020/04/28 16:05  央视新闻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脚下的“一亩三分地”,变成了战“疫”的前沿阵地。

  除夕夜(1月24日),安徽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顶着寒风融入夜色,敲响了一扇又一扇门。

  新风社区共6100多户,18000余名居民。从除夕至今,这位已到退休年龄的社区老书记带领着14名社区工作人员,蹲守一线,进行着一场社区战“疫”。

  △视频:我是守门人邢春桂

  在这“一亩三分地”

  有做不完的事儿

  今年的2月12日,是邢春桂的生日,也是她法定退休的日子。在新风社区,邢春桂已工作21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放弃春节??休假的时间,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阵地。

  邢春桂: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必须以身作则,守好“一亩三分地”,保卫好社区居民。

  为了严把出入关,1月29日(正月初五),邢春桂在社区率先实施封闭式管理,将社区划分为17个网格,实行卡点登记、网格员上门“双登记”。同时,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一天一汇总,实现逐户全覆盖登记摸排,确保不重、不漏、不错。

  经过连日来的摸排,新风社区共有137名返乡人员,包括7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

  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社区卫生消杀、给空巢老人买菜送药、摸排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和车辆、对社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宣传……每天,邢春桂都有做不完的事儿。

  邢书记的防疫“十二时辰”

  灯光长明直至深夜

  为了工作,邢春桂干脆将被子一裹,把家“搬”到办公室,办公室的灯光总是长明到深夜。

  8:00

  当社区工作人员准时到岗时,邢春桂已将大厅打扫干净,出门走访排查去了。

  9:00

  邢春桂为社区老人讲解防疫知识,并查看是否缺少生活用品。紧接着,邢春桂和物业消杀员一道,逐个楼栋、逐个楼层地开展清洁,指导消杀员注意死角覆盖。

  10:00

  邢春桂接到了社区范其兰老人的电话——想要一支体温计。5分钟后,她就敲响了老人的家门,将体温计交到老人手上。随后,邢春桂来到新风小区的出入口,检查登记表,对进出人员检测体温,为过往居民答疑解惑。

  12:30

  热水冲碗方便面,下午,又是一轮循环往复。

  22:00

  邢春桂回到办公室,总结一天的防疫工作。有什么问题还没解决、人员安排怎么调整、物资用了多少明天怎么安排……

  “我不上,谁上?”

  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措施没几天,邢春桂接到居民电话,称“武钢”工作返乡休假的沈某某,隔离期内没戴口罩就出去买菜了。

  “刚和对方电话中没说两句,沈某某突然跑进社区工作调度会现场,非要问清举报人,要一个说法。”邢春桂回忆当时的状况,仍心有余悸。

  她立马疏散在场的其他人,耐心劝导隔离人员。在得到他的理解后,送其回家。随后,邢春桂一个人站在办公楼的二楼,用喊话的方式给工作人员继续开会,不忘工作也不忘保护大家。多天过后,邢春桂被问及此事,只是淡淡地说:

  邢春桂:我是党员,又是社区书记,我不上,谁上?

  从春节开始

  邢春桂一直坚守战“疫”一线

  她说:

  我就是一个疫情防控的

  基层守门人

  疫情一天不结束

  我就一天不退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