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志愿者:疫情中工作不停 尽己力贡献社会
2020/06/14 16:25  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北京街头,常常能见到一辆辆献血车在进行着无偿献血工作,在此次疫情期间,无偿献血工作也从未停滞。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前夕,记者来到献血车上,见到了一位疫情期间坚持献血与志愿服务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程梓峰。

  【解说】22岁的程梓峰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已有四年多,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献血者。疫情发生后,他几乎一有空就来到献血方舱,参与志愿服务。

  【同期】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 程梓峰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使得街头上的行人寥寥无几,我们献血车的采血量也是有一个断崖式的下降,与此同时,医院就诊的病人也是有相应的下降,可是还有很多的疾病,包括手术室需要进行持续输血治疗的,像产科手术、包括血液病、或者车祸等等,都是需要一个持续输血的,所以我作为一名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就更应该在我们的城市和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率先站出来。

  【解说】程梓峰说,疫情期间,志愿者的工作增加了许多内容,包括为献血者进行手部消毒、扫健康码、量体温,献血车内的消毒也是由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共同完成,每进行一次采血,都会对使用过的座椅进行一次消毒。然而,尽管有着完善的防疫措施,他们在疫情期间招募到的献血者依然寥寥无几。

  【同期】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 程梓峰

  在马路上,过往的行人会先咨询我们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平时其实是没有的,像我们献血车消不消毒,我们戴不戴口罩等等的,然后问了半天,可能有一部分人还是放心不下,所以就会说,等到疫情结束后再来参加无偿献血。最少的时候1个人都没有,我要上来这做志愿者,可能空手来空手走。

  【解说】面对这一情况,程梓峰决定自己上。作为献血志愿者,他在疫情前就有过献血经历,而在疫情中献血,对他来说更有意义。

  【同期】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 程梓峰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血液是医疗救援的重要保障物资之一。因为血液它也是有一个储存周期的,所以我献过血之后,在一定时间之内就要输入病人的身体当中,虽说我不知道我的血液被用到哪位患者的身体,但是献过血后还是感觉非常欣慰吧,因为至少为挽救病患的生命做出一份贡献。

  【解说】程梓峰所学的专业是康复治疗技术,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他也希望能用献血的方式参与到抗疫之中。

  【同期】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 程梓峰

  有无数的年轻人在武汉前线,包括湖北前线,一直在参加抗疫的工作。然后我们虽说因为学生被前线的哥哥姐姐们保护着,所以我们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对(抗击)疫情做出一点贡献。

  【解说】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前来献血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程梓峰告诉记者,目前献血车一天的采血量已恢复到了疫情前的一半,他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让无偿献血工作尽快恢复常态。

  温孟馨 北京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