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经开区:复工按下“快进键”
2020/02/22 22:2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门前鞋底消毒、穿鞋套、量体温……2月21日,记者在位于徐州市泉山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恒信钢结构有限公司看到,所有来访人员、车辆均要严格执行消杀举措。车间里,工人们正有序地在流水线上忙碌操作。

  到2月20日,泉山经济开发区70家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2852名员工全部正常进入企业上班,在徐州市经济开发区中率先实现工业企业100%复工。

  严把“防控关”,安全生产两不误

  “你好,请你们过来配合测体温、消毒,在登记表上写清楚来访事由。”在江苏鼹鼠科技有限公司门口,安保人员一边对来访车辆进行消毒,一边要求司乘人员下车登记。

  公司前台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3本不同的登记表,分别是《消杀工作记录表》《复工人员行动轨迹表》和《外来车辆登记表》,表格里详细填写了员工姓名、联系方式、活动轨迹等信息。“每一位员工都要经过额温枪测温、填写入厂登记、酒精消毒、领取并更换口罩等程序后,才能上岗。”公司总经理杨晓薇说。

  早在一个月前,泉山经开区就制订了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并设法采购测温仪、口罩、酒精、消毒片等防控物品免费发放给企业,确保企业复工时防控物资充足供应。

  严把防控关的同时,泉山经开区按下生产“快进键”,制订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和企业复工流程指南,拟出企业复工申报材料通用模板。

  杨晓薇所在的公司,主要生产麻醉视频喉镜等急救类设备,月初,公司接到许多来自武汉方面的订单,开工迫在眉睫。“2月6日向开发区提出了复工申请,第二天便拿到了复工许可。”她说,当前可视喉镜的日产量可达30台左右,已基本能够满足客户之需。

  包挂式服务,暖心行动获“点赞”

  特殊时期,泉山经开区制定了非常之策。“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泉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银平说,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经开区制订了开发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成立了企业服务、物资储备等7个工作小组,将园区70家企业、10家建筑工地和永宁汽车城、五洲公路港等市场类企业分别包挂到部门。

  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职工24小时满负荷进行防护用品生产,每天生产1.5万只口罩,全部交由相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机构统一调配。为此,泉山经开区组建专班协助公司维护生产秩序,时时关注公司生产设备运转、产能等情况。

  “口罩原材料大都来自外地,为保障生产顺利进行,经开区负责包挂的小组积极协调,畅通了原料运输道路。”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说,为支持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经开区还免费提供3300平方米生产用房,如今车间口罩的日产量超过4.5万只。

  “我们企业的包挂人员是经开区经发局的王少华,企业防控物资短缺问题,员工用餐、缴纳社保等问题,一直是他在为我们协调解决。”徐州大禹磁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建说,正是靠着这种包挂式的贴心服务,让公司在员工、生产资料、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做足了准备,正常的生产运营也有了底气。

  “我们能够及时复工,经开区在防控物资筹备、员工安全、生产资料输等方面都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和帮助。” 江苏八方钢结构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感概地说,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挂人员全部替企业想到了!

  围绕需求抓创新,共迎雨后彩虹

  “结合自身技术特点和当前防控需求,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创新研发生产无人值守自助防护用品售卖机。”在江苏拓普互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郭召乐向记者介绍,该售卖机利用人工智能将身份认证、红外线成热体温检测、定期消毒、自动缺货提醒等功能融于一体,能解决原有销售渠道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痛点。

  疫情发生以来,泉山经开区结合园区科技型企业集聚优势,积极协调、发动多家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创新能力,转变产品研发方向。

  在徐州鑫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一款可代替人工进行环境消毒作业战“疫”机器人正进行最后的调试。董事长张利告诉记者,公司2月18日复工后,便开始研发履带式智能消杀战“疫”机器人。

  “机器人由履带式平台、药箱、水雾机和手持遥控终端组成,适用于人员密度高、流动性强的医院、车站、商超等场所的防疫消毒工作,1小时就能消杀1万平米的区域。”张利说,目前已经接到了不少来自湖北、浙江等地区的订单,凭借极高的效率和安全性,疫情过后,这款机器人也有广阔的销售空间。

  在永日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紫外线免触摸语音防疫电梯,可有效降低电梯间病毒消杀和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总经理李晋文说,疫情加强了人们在公共场合的卫生意识,这样的电梯在日后会被更多的客户所青睐。“相信疫情之后,企业一定会迎来美好的发展。”

  泉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子仪表示,经开区将加强对复工企业的帮扶和监督检查,更加注重复工督查与精准服务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增加暖心细致对接,主动回应企业关切,形成强大合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交汇点记者 岳旭 张涛/文 张耀文/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