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近百家企业用“硬核”科技实现放心用工、安全生产
2020/02/25 2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这个APP实在太好用啦,不仅登记信息只要几秒,遇到特殊情况还会及时警示,有了它我们现在用工非常放心,生产也踏实了!”2月24日,泰州海陵工业园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连声称赞他们正在使用的“疫情防控社区人车核采”APP。

  原来,当天上午,该企业使用这个APP对返岗员工进行信息登记,在扫描其中一位员工的身份证时,APP界面突然弹出了“居家隔离”的警示框。企业负责人得知后高度重视,立即联系属地的京泰派出所报告情况,民警又迅速通过海陵分局大数据中心进行二次研判,发现该员工2月初曾接触过重点地区涉疫人员,不过目前已过14天隔离期,可以正常复工。

  “这款应用程序最开始就是为了方便企业复工复产而开发的,现在应用起来效果非常好,在用的企业也都很满意。”公安海陵分局京泰派出所民警徐刚介绍说。此前,为了支持抗击疫情,海陵区有不少企业“火线转产”防疫物资,京泰派出所辖区内的舜光服装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这家企业在转产制造隔离衣时,本地职工人数无法满足其生产用工需求,而对外招工又没办法确定外来员工的活动轨迹,不能确保安全放心用工。如何解决放心用工问题,困扰着该企业。徐刚在走访辖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巡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并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

  得知情况后,公安海陵分局决定运用技术手段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并迅速启动软件开发工作。在市公安局科技处、大数据中心等警种部门支持下,海陵分局成立了由指挥、治安、内保骨干力量组成的工作专班,对接企业需求,细化制作方案,仅用48小时就完成了“疫情防控社区人车核采”APP的设计、编程、制作和测试等工作。

  “人车核采”即利用公安大数据互联身份证和车牌号,企业返岗员工,对于开私家车出行的,扫一下车牌号,就能了解到本人的具体信息,其他人员则通过扫描身份证实现个人信息“一目了然”。不仅如此,通过这款APP,企业内体温正常、符合健康要求的员工、访客,无需再打印手工台账、人工登记填写,只需手机扫描身份证、车牌,便可自动登记相关信息、在线向主管部门完成报备,人均耗时不到5秒钟。人员入企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也杜绝了通过接触而传播病毒的可能。对高危人群或处于居家隔离期的人员,APP会及时弹出警示对话框。

  目前,海陵区使用这款APP的企业已有近百家,公安海陵分局对相关复工企业开展使用操作流程培训,提供24小时在线指导解疑,在线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交汇点见习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刘浏 丁国雯 赵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