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肿瘤患者更易感新冠病毒?上海专家发现感染“导火线”
2020/05/20 13:20  “健康报”微信公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柴佩韦博士和范先群教授绘制ACE2泛癌分析图谱,揭示ACE2高表达的肿瘤患者更易罹患新冠肺炎。相关论文近期发表于《血液学与肿瘤学杂志》上。

  ACE2是人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同源物,是一种锌金属蛋白酶,属于1型跨膜蛋白,在病毒感染过程中,ACE2是新冠病毒的膜上结合受体,与病毒和宿主细胞的融合、入侵过程有关。也就是说,ACE2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导火线”。

  研究人员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工具,纳入肿瘤基因组计划数据库中30余类恶性肿瘤,在10953例肿瘤患者中针对遗传变异、DNA甲基化、预后趋势分析等方面进行研究,发现肿瘤中可出现ACE2突变等多种遗传学异常。同时,在结肠腺癌、肾乳头状细胞癌、胰腺癌、直肠腺癌、胃腺癌和肺腺癌等6种恶性肿瘤中ACE2表达显著上调。由于ACE2是新冠病毒结合的靶标蛋白,因此ACE2高表达的患者相对暴露风险增高,对新冠肺炎病毒更易感。该研究结论也与何建行教授、谢丛华教授团队此前发表于《柳叶刀—肿瘤》的研究结果相一致:肺腺癌患者占总体患者比例高,癌症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提示,一方面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且部分癌症患者ACE2表达增高,癌症患者应加强个人防护;另一方面若患有癌症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死亡的可能增高,应加强监测治疗并优先处理。研究人员也提到,由于本研究基于肿瘤患者队列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因此仅起提示作用,相关结论仍需要后续大规模的临床队列研究证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