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烟火气渐浓——成都生活“重启”见闻
2020/03/27 15:30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3月27日电(记者李倩薇 陈燮 卢宥伊)进入3月下旬,成都全市调整为疫情低风险区,取消餐饮业、娱乐业管控措施,久违的市井味和烟火气,开始回归街头。

  楼宇午市食客渐多

  中午时分,成都城南的天益北巷,人来人往。

  猪脚饭、串串香、东北水饺、肥肠粉……十多家餐饮店的桌椅板凳整齐地排在街沿;阳光透过树枝,光影斑驳地落在食客身上。

  “来碗面条还是肥肠粉?”巷子南头,店主纪老板见来了客人,忙高声上前招呼,堆积的笑意从蓝色口罩后溢出;一幅绣着“面”字的黄红幌子,垂吊在他身后的树上。

  天益北巷是一条由公寓和写字楼围成的小街,沿街实惠又好吃的各色美味,吸引着周边上班族和住户们。纪老板的肥肠粉店这个月初恢复开张,品种增加了面食,营业额恢复到过去的四成多。“等大家晚上都出来吃饭的时候,生意才能全部恢复”,纪老板说。

  “从三月初开始,我看着街上吃午饭的人一点点多起来。”年轻的白领黎先生一边吃着猪脚饭,一边告诉记者。黎先生在街边的写字楼里工作,单位三月初复工后,他就一直在这条小街吃午餐。

  最近,成都市城管委放宽了管理尺度,允许临街餐饮店、农户和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纪老板和黎先生对新规交口称赞:室外空气流动清新,环境宽松舒适,解除了大家室内就餐的心理负担,临街小餐馆的生意也好了不少。

  “成都夜”渐渐点亮

  成都号称“美食之都”,大雅之堂的珍馐美馔和犄角旮旯的绝色美味数不胜数。记者连日晚上采访看到,无论是城内的老街小巷,还是天府新区华阳河边,川菜馆、小吃店、奶茶店……一个个陆续恢复营业,成都的夜又亮了起来。

  青羊区奎星楼街,在这里做了十几年生意的“熊姐大碗面”老板熊剑梅,去年又在旁边开了一家火锅店。20日晚,熊姐的两家店迎来了久违的热闹,店外桌子坐满了食客。来自重庆的陈女士一边烫着毛肚一边说,“火锅是川渝人的最爱!现在疫情好转了,来一顿火锅是少不了的。”

  在各种餐饮品类中,生意最好的是火锅,大概火锅更能满足疫情中寡淡了的味蕾。奎星楼街上七八家火锅店,晚上9点食客依然兴致浓郁。

  熊剑梅对允许餐馆外摆桌椅经营的政策赞不绝口,“外摆提高了餐饮店人气,老百姓看到街上又热闹起来,就更放心出来消费了。”她说,店里雇了17位员工,大部分是中年妇女,不少人家庭负担较重。现在有7位员工复工了,她希望生意能尽快恢复到疫情前,好让另外10位员工快些回来上班。

  美丽消费带动城市人气

  说起成都的烟火气,不得不说养眼的成都美女。连日来,成都的美女们纷纷冒出街头,她们既是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更是“吃货”和“买手”,是各个消费场合的主力。

  在春熙路一家化妆品店,服务生手持测温仪,为一个个排队进店的顾客测体温;店内人头攒动,美女们试用着各色彩妆、美甲产品,买单的人排成长队。

  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时尚的年轻男女络绎不绝,网红餐饮店门庭若市,孩子们在喷泉边嬉戏,很多人坐在室外喝茶、晒太阳,占地4000平方米的方所书店有不少看书的人。

  出门的人越来越多,也让美发店的“托尼老师”们脸上笑开了花。

  中午,天益北巷“川和潮人”美发店内,一大半椅子都坐着顾客。信息工程师董小姐边玩手机,边享受着“托尼老师”的服务:“公司下周结束远程办公,闷了这么久,终于要出门见人了,得弄个精神点的造型。”董小姐笑着对记者说。给她烫头发的“托尼老师”戴着口罩,而她除了口罩外,额头上还多了一个美发馆提供的透明塑料面罩。

  “川和潮人”美发店黄老板说,因为美发属于近距离、长时间密切接触的服务,因此店里要求所有店员扫描出示天府健康码,上工前也有严格的清洁流程;顾客进门则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自2月22日复工后,店里大部分员工已经回到岗位,生意也恢复了五六成。

  疫情下,成都迅速恢复的烟火气,来自这个城市人们达观的生活态度,也来自城市管理者的积极探索。

  成都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成都市18294家餐饮业企业中,已有16473家复工,复工率约为90%。3月25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公告称,终止暂停茶馆、KTV、健身房等场所营业的规定。

  成都的烟火气,将越来越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