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去医院问诊“安全”吗?这些“防线”告诉你答案
2020/02/27 23:4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门诊恢复了?我怎么去看病?去医院‘安全’吗?”得知江苏省医疗机构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后,交汇点网友们留下一连串的询问。27日,记者走访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诊疗情况及防控举措,发现这些医院为让市民安心就医,“不约而同”设置了至少5道“防线”,同时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特色服务。

  第一道“防线”,必须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医院。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前往问诊的朋友须正确佩戴口罩。同时,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乔岩建议,戴有呼吸阀门口罩的患者及家属尽量自行更换为普通口罩后进入医院,因为有呼吸阀门的口罩“管进不管出”,不能起到对他人的保护作用。

  第二道“防线”,每家医院都会给每一位入院人员测量体温。江苏省中医院门诊入口处设置了预检台,对所有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发热病人,由专人专门独立通道转至发热门诊;对一些重点科室,如呼吸科、普内科、儿科等,由导医人员再进行体温检测,实行“双保险”,确保不漏过一例发热病人。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均在大厅门口设置了红外测温仪,在一旁值守的医护人员可迅速、及时得到入院人员的体温数值。体温无异常情况的人员按照提醒相互间隔一米即可无感通过,如有未测出结果或测温结果异常的则会被要求再次测量。

  第三道“防线”,流行病学调查。在大厅门口测温的同时,每家医院值守在旁的医护人员或挨个询问入院人员“有无发热情况”“是否来自湖北、温州等地或与他们有接触史”,或请入院人员登记相关信息等。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还将《告患者书》发给每一个人,写明就诊注意事项的同时,一并记录体温、是否去过疫区、是否有过发热病史等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第四道“防线”,排队至少间隔1米。记者在几家医院看到,不论是在挂号、收费处,还是取检查结果、取药等窗口,各处都贴着“请间隔1米”“请保持1米间距”之类的提醒,医护人员也会在旁提醒。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按照提醒自觉排队,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第五道“防线”,“一医一患一诊间”。医院虽然在平时已经实行“保护隐私,一诊一室”,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加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间”的举措,把就诊患者尽量分开,无关人员不得入内。在江苏省中医院,诊室门口也张贴着“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的温馨提示,医生也在不断提醒门外等候的患者及家属。

  其实,在这几道“防线”之外,各家医院还有一道“隐形防线”。那就是:将发热门诊独立于门诊部之外。

  记者走访发现,各家医院在发热门诊的设置上,都远离了其他门诊,独立设区,开辟了专门的通道,并设立醒目的标识等。“你如果有发热症状或者说体温异常,门诊这个楼根本不会让你进来。这是一项很严格的措施。”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乔岩介绍,该院早已将发热门诊转移到另一个专门的区域进行预检、分诊和看病,而该处还不是针对此次疫情的专门的发热门诊。“专门的发热门诊是指,发现病人稍微有点被感染的可能性了,就会安排去再另外一个地方,那是一个专门的区域,我们在门口都设立了各种招牌。”在他看来,这既是对发热病人负责,也是对其接触人员负责,更是对当前每天几千名就诊人员负责,“不能遗漏一个人,也不能误诊一个人。”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各家医院也有“特色”举措。

  “疫情期间,我们充分考虑到患者来医院的一些不方便,目前我们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是全部免费义诊的。”南京市第一医院医务处唐其江说,目前,26个科室共157位专家会在互联网诊室“坐诊”。未来,该院还将完善更多功能,包括与医保对接、检查检验预约等,在此基础之上更好地为就诊市民服务。

  记者一进入江苏省中医院就看到服务台设置的暖心防感茶,在乍暖还寒的季节里喝一杯,伴随着艾条的清香,有一种安心定神的感觉。同时,该院互联网医院已开通36个科室,配备200多名医生。医生接诊十分便利,有互联网的地方就可以接诊,提高了诊治效率。据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2月以来线上问诊人数大幅增加,日均五六百人,最高每天有71位医生在线接诊。

  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本部门诊量日均五六千左右,约为平时门诊量的一半,且随着正常诊疗秩序逐步恢复,来院人员的数量还在持续上升。本着对每一位就诊人员有源可溯的原则,但又针对人流聚集可能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提高效率,该院正全力开发线上填写《告患者书》小程序。据该院门诊部综合科副科长陶骏介绍,《告患者书》目前仍是在入院测温、询问、流行病学调查时填写,但接下来或将转移至线上填写。“让患者在预约门诊时就完成了《告患者书》的填写,最后形成一个健康码,凭码就诊。”

  结合医护人员建议,记者整理了几点就医建议,供大家参考:

  1、不要佩戴有呼吸阀门的口罩到医院就诊;

  2、患者线下就诊时可提前预约好时间段,减少等候时间,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3、对复诊患者,推荐线上就诊、在线开药,部分药品可以快递到家;

  4、对病情较轻的患者,推荐去附近社区诊所就医。

  交汇点记者 张琦 丁叮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