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按下“重启键”,防控还不可松懈,江苏各地这样做!
2020/03/03 22:1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近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要严防外来的输入性风险、复工复产复市后的集聚性风险、城市运行回归常态化的流动性风险,绝不能心存侥幸、放松警惕。

  上周开始,企业、写字楼宇、商场里上班、购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城市似乎又按下了“播放键”。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江苏各地盯紧人流容易聚集的地方,多措并举筑防线,其中不乏一些亮眼举措。

  盯紧人员较容易聚集的地方

  近期,全国不少景区陆续开放,有个别游客聚集且不戴口罩的现象引发网络热议。景区防控该怎么做实做细?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夫子庙景区位于瞻园路的入口,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扫描了景区管委会设置的二维码后,获得了一张当日内有效的夫子庙景区通行证。

  “夫子庙派出所提醒您,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扫码登记进入......”行走在夫子庙景区的每一个角落,高密度的语音提示让人不自觉加快了脚步。

  “这个语音提示来自我们在景区内设置的十组智慧灯柱,游客走到核心景区的各个牌坊口,都可以看到最近的灯柱屏幕上所播放的管控提示和疫情防范等政策信息。”夫子庙派出所教导员朱明浩说。

  记者注意到,为了更好地管控人流,目前夫子庙景区的六个出入口只开放了两个,每个出入口必须扫码进入,并且配置诊断型热像仪,游客进出都显得井然有序。

  严把入口关,出入口的硬质围栏也“暗藏玄机”,为了防止游客停留聚集,夫子庙派出所在开街的前四天就和景区管委会一起反复论证围栏的设置。“我们分离了入口和出口通道,避免了人群对拥,通过延长入口通道,拉开人与人之间的步伐,有效避免了聚集。”朱明浩说。

  “今天的客流总量预计在7000人左右,尽管景区比较宽松,但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说,在人流相对容易聚集的德胜桥和东西牌坊都增派了警力,及时对聚集在一起的游客进行疏散。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产,尤其是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企业扎堆区域,人员增多,流动也更为频繁,一旦发生疫情传播,将对企业带来难以预料的影响。

  12个集宿区,330家企业,2.8万名员工入住......随着企业陆续复产,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东沙湖派出所就迎来了这样的挑战。“大量外来工回归复工,疫情防控防线必须升级。”东沙湖派出所吴强说。

  依托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机制,东沙湖派出所把勤务前置,由民警把员工核查点直接搬进企业,会同社区网格员一起,为返程企业员工现场办公、现场咨询、现场核查。

  “我们把疫情排查管控战线拉长,覆盖到所有员工集宿区、生活区,确保排查不漏死角,不落一人。”吴强说,派出所联合东沙湖社工委,采用社区、物业、企业等多方联合的“社区+”工作模式,全面部署、统一指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打造楼企防控“样板间”

  “您好,请您扫描一下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请测量一下体温。”近日,在不少楼宇大厦前,上班族们以这样的方式进入工作场所。

  “我们封闭了地下室,大厦仅开放一个入口,每天对大厦内员工都做好体温监测,每隔2小时还会对电梯进行一次消杀……”常州浩源大厦物业总经理翁建峰告诉记者。

  随着越来越多商业楼宇复工,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接触等,一系列防控妙招走红。此外,各地也依托联防联控机制,和复工企业联手备战,将动态化管理延伸到8小时工作以外,筑牢复工“防疫墙”。

  据江苏荣升富达机电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朱红霖介绍,为了安全有效复工,公司对所有投入工作的员工都严格完成了复工前14天的摸排。“公司每天都会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线上线下8小时内外的轨迹打卡也必不可少。”朱红霖说。

  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人车流量大、公共场所多、人员密度大”。针对辖区内德基广场、汇金大厦等专属网格的管控,该区严格落实“四包一”方案,紧紧依托物业管理,辖区民警、网格员、楼宇专员、社区医生共同建立网格工作小组,形成合力。

  “我们辖区内有1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前期的防控压力主要在以社区为主的综合网格这一块,随着复工复业高潮到来,压力更多转向了以企业、楼宇为主的专属网格。”南京市新街口街道长江路社区网格长张春燕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来,明显感觉到各个楼宇里复工的人员多了起来。

  为全力做好高档楼宇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工作,专属网格员积极配合楼宇单位做好人员的进出管控,以及“宁归来”APP的现场培训和使用宣传等工作。

  “我们正在梳理总结一些楼宇单位的亮点做法,抓紧形成一批‘样板间’,及时组织学习和推广。”张春燕说,以辖区内的汇金大厦为例,该大厦在入口设置了较为科学的人行通道,向楼宇内各单位内持有绿色健康码的复工人员提前发放了出入证,省去了在入口处的登记环节,避免了人员聚集。

  “我们也在向复工单位倡导,协商确定错峰商办时间,限制每次乘坐电梯的人数,尽最大可能减少人群聚集。”张春燕说,这段时间他们也在注意发现各企业单位的安全隐患,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都不松懈。

  严防输入,还可以这样做

  南京地铁新街口站辖区有24个出口,超过100家商铺,近日有将近一半重新开张,其中大多数为餐饮和超市。

  2月21日起,南京地铁警方制定了《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服务域内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对企业、商铺返宁人员提供涉疫政策咨询、每日体温检测、“宁归来”登记等服务,建立返宁人员快速核查通道。

  “通过这两天的挨家挨户走访,目前新街口站所辖区内所有在岗的商铺员工已经全部登录了‘宁归来’,且都持有绿色健康码。后期我们会继续每天进行走访。”地铁新街口站的商铺专管民警说。

  新街口站派出所建立了警企联系微信群,通过云端沟通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及时掌握各家商铺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并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

  3月1日一大早,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民警单志平就来到了民富社区某小区门口,与社区张书记、丁医生一同等候韩国籍业主李先生一家的到来。“여러분은 염성의 '신시민'입니다.집에서 관찰하는 기간에 필요가 있으면 나와 련계할수 있습니다(你们是盐城的‘新市民’,居家隔离期间,有任何需要可以联系我).”在测量完体温后,单志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将李先生一家安顿好,登记相关信息,并且仔细交代了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发放了中韩双语版通告,同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我的两个女儿都在盐城读书长大,与盐城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情感,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李先生对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关心表示感谢。

  据了解,面对疫情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盐城警方制定了从人员入境到居家(或定点)隔离的全流程管控预案,组织警力在机场等入盐通道开展入境检查,安排社区民警联合卫健、街道和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严格进行社区管控,全力筑牢防范疫情输入安全屏障。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