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办国办调研江苏复工复产:一座特大城市的“复活”之路
2020/03/17 22:13  新华报业网  

  作为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南京如何一手稳健抓疫情防控,一手精准施策谋求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加快恢复?

  3月16日至17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在南京进行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

  城市的活力复苏了

  16日下午,春风习习,在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江心洲段的施工现场,抬眼望去,30余米高的桥墩伫立于晴空之中,工人乘坐施工梯穿梭不息。

  十余公里外的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入口处量额温等待进入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政务中心里面,办事窗口已经悉数复工。

  移步南京著名的夫子庙景区,步行街沿街商铺已开,游客三三两两徜徉,工作人员们有序准备着一年一度秦淮灯会,这个南京人的“传统节目”今年依旧不会缺席。

  图为南京夫子庙景区。

  大项目施工现场启动了,政务服务恢复了,旅游消费市场开放了,一座城市的活力也复苏了。

  大项目是事关全面目标达成与否的关键,牵住了“牛鼻子”,就稳住了经济复苏的主心骨。

  “节前长江五桥工地原有施工人员1240人,我们分批有序安排复工,要求复工人员必须完成核酸检测且无异常才可上岗,目前各标段均已完成复工手续报备,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追赶工期,目前工人已远多于节前。”南京市公建中心主任武焕陵介绍,项目复工后,3月以来已完成土建产值3800万元,接近2月整月产值。

  图为长江五桥施工现场。

  无论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还是恢复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政府部门高效的政务服务。

  “我们2月28日恢复政务服务,3月2日恢复窗口服务。”南京市政务办副主任余荣红介绍,截至3月13日,南京市政务中心已办理各类事项2.5万余件,其中网上办理占85%。为保障复工复产,政务中心开设“一号答”专席和企业服务专席,推出“交易微快递”服务,将各项政策、注意事项送到企业手上。

  在夫子庙景区,主街范围内684家企业商户,复工率已达96%,街区正推动博物馆、专业市场等有序复工,预计下周可实现全面开业。为提升商圈人气,夫子庙地区打开6个进出通道,恢复晚上亮灯,不限制商家关门时间。

  “目前街区人流日均过万人,周末能达到两三万人。”秦淮区委书记林涛表示,经过疫情的考验,也推进了夫子庙地区经营主体的资产重组和业态提升,利于夫子庙街区的载体置换和提档升级。

  企业的马力开动了

  17日一早,走进位于南京徐庄软件园的先声药业南京研究院及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研究人员们操作着各种先进的仪器。“由于抗疫前线的临床需要,有关抗病毒项目的研发人员连年夜饭都是在公司食堂吃的,直至今日,项目组依然在全天候三班倒进行研发攻坚。”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说。

  图为先声药业。

  作为一家制药企业,先声药业8成员工在2月10日已正式复工。据初步统计,南京先声东元和山东烟台、安徽芜湖的三个工厂产能利用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海南工厂1-2月产量同比增长14%。

  实现逆市增长的还有南钢集团。1-2月,在钢材价格大跌,原燃料维持高位,钢材产量同比下降6.13%的情况下,南钢钢铁与新产业双主业发展发挥优势,实现营收226亿元,同比增长6%,利税总额6.6亿元,同比上升30%。

  “战‘疫’中南钢将智能制造优势发挥到极致,设备远程运维、线上化营销、数字采购、智能招标、智能机器人多场景深度应用等,保障了经营有条不紊。”南钢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黄一新表示。

  疫情的进展,时刻影响着运输企业满帮集团。这几天,让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苗天冶较为欣喜的是,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态势,全国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其平台运力也在逐步回升,司机运力供给愈加活跃。满帮数据平台显示,驾驶员复工人数持续增长,恢复到去年同期80%以上。

  图为满运软件公司。

  “交通运输物流是经济的先行官,由此我们判断在三月下旬四月初,在疫情总体可控,各行复工有序复产良好情况下,公路货运市场供需相信能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苗天冶说。

  面对疫情冲击,也有不少服务企业主动出击,开展生产自救,实现线上复产。

  “疫情期间,苏宁充分发挥全渠道、全场景布局的优势,不论是苏宁易购的在线业务、家乐福的‘到家’业务,还是苏宁小店的‘到店’业务,都实现逆市增长。“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介绍,苏宁员工利用各类社交网络平台开展在线直播、社群营销等服务,推动离店销售,主动为苏宁线上线下平台引流带货,线上业务实现全面增长。

  惠企的政策落地了

  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各类惠企政策,能否真正有效落地,考验着地方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图为座谈现场。

  乐金显示(南京)有限公司是南京市纳税十强的外资企业。“公司2月10日复工,但面临部分资材短缺、供应链断链的风险。”公司工会主席陆进华说,南京经开区管委会获悉后,发函给江宁经开区管委会,协助为其提供液晶显示模组相关资材的两家供应商复工,保证了公司原材料的供应。

  为保障复工用工,南京出台鼓励企业外地员工包车返岗的“12号通告”。“我们第一时间提出协助申请并迅速获得批准。”陆进华介绍,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协助派出包车,进城防疫卡口为包车人员进行快速检查、快速放行,大大缩短了外地员工返宁时间。

  政策好不好,关键在落地。“省市区相继发布一系列援企、惠企政策,在降低社保费用、房租减免等方面能切实减轻公司压力。”总部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的新立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毛霖说,企业2019年申报的各类专项资金已提前兑现拨付到位。

  南京市工信局派专人“驻厂”,协调供应链难题;南京市科技局落实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的研发经费;玄武区政府多次组织产融对接会;金融机构上门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发放抗疫专项贷款及授信1000余万元……“作为中小企业,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各级政府的‘护航’。”南京国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霞林感慨地说。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