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工人返宁!南京市建筑工地复工率90%
2020/03/18 14:11  交汇点新闻  刘霞  

  交汇点讯 3月18日,记者在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市在建工程项目实际复工率约90%,17万建筑工人返宁,工人返岗率约为去年同期的77.8%。南京市建委表示,将牵头工地专项组落实政策保障、服务保障、监督保障,全力推动全市各类工程加快复工复产,力保全年城建目标完成。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京市成立了“一办九组”和五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建筑工地专项组由南京市建委具体牵头,联合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绿化园林局、市人防办、市公建中心、市城建集团、南京地铁集团、南京安居集团等单位,负责督促指导全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据南京市建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朱家祥介绍,南京在建工程项目2316个,后续新增申报工程282个。截至3月16日,通过防疫直报系统进行报备复工的工程(标段)2497个,报备复工率92.8%。通过现场抽查、视频巡查和电话随访,目前工地的实际复工率约90%,工人返岗率约为去年同期的77.8%。目前为止,各类建筑工地疫情措施到位,约17万返宁人员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提供政策保障,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为帮助企业降低因疫情带来的影响,南京市建委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事项的通知》。优化各类保证金利用效率,调整、暂缓、降低民工工资保证金、投标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加强合同履约变更管理,对延误工期相应顺延,疫情防控的费用支出等,作为总价措施项目费由发包人承担;适当延长各类证书有效期,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

  优化服务保障,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为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建委为参建企业提供了多渠道、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成立工程复工推进协调服务工作组,指导各区科学做好复工防疫,协调解决各类阻碍工地复工的问题;深入推进各类“不见面审批”业务、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受理特种作业人员考核报名,不因疫情管控影响各项业务的正常办理;研究出台了“错时竣工验收”的综合解决方案,避免人员聚集;强化疫情期间信用管理,依照省市有关文件政策要求,加大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据悉,工程复工推进协调服务工作组已帮助建筑工地解决人员返宁用车、主要建材供应、管线改迁、渣土处置等阻碍工地复工的主要困难。

  强化监督保障,严防疫情输入扩散。自大年初一开始,建筑工地组各成员单位,市、区工程监管部门对各类工程现场实施了不间断巡查督查。截至3月13日,工地组各成员单位已累计抽查各类建筑工地6837个次,发现并纠正了一批管理不到位的工程。从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企业对防疫工作抓得很紧,但仍有少部分企业重视不够,特别是人员信息排查未做到全覆盖、全链条;对作业区、生活区分开设置,工人集中就餐等问题缺乏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因为人员陆续返宁,工人安全教育、交底未能及时跟上。工地组将继续深入检查和一线指导,确保守住不发生疫情扩散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