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荆楚大地的复工之歌
2020/03/22 12: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3月19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总装车间,136台乘用车顺利下线。与此同时,55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正从荆州火车站出发,前往广州,迎来返岗复工时刻——

  听,荆楚大地的复工之歌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3月18日,武汉、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就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捷报频传之时,复工复产这场“仗”也在有序打响。听,荆楚大地上,机器的轰鸣声不断传来,就像苏醒后的脉搏,强劲有力。

  “宅”家多日的武汉工人们终于又回到熟悉的车间,憋了许久的劲后,挥汗如雨的感觉,真好。一些身在外地的员工们也迫不及待地千里赶赴武汉,心里说不出有多激动。3月19日13时20分许,55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搭乘G4368专列从荆州火车站始发,当晚抵达广州,迎来返岗复工时刻。

  3月21日,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压力容器分公司正在有序复工生产。图为工人们为出口马来西亚巴生港的“子弹罐”进行加工作业。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记者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流动,意味着活力。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当前,武汉保卫战已进入决战决胜最后阶段,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重振武汉雄风,加快复兴大武汉。”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说。

  “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要把工作干好”

  3月19日15:30,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总装车间里,200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有序进行生产作业。当天,136台乘用车顺利下线。

  3月21日,武汉主要商超恢复营业。在中百仓储岳家嘴店,收银员正在工作。武汉中百仓储供图

  “复工后,大家的状态很好,精神头很足,都憋着一股劲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48岁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总装车间党支部书记吴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车间从3月12日开始复工,这几天每天都有一些员工陆续返回岗位,截至3月19日,车间已经有219人到岗,其中有107名是武汉当地员工,112名是从外地返回的员工,到岗率已经达到70%,日产量也在稳步提升。

  吴俊杰每天都会统计返岗的员工,做好车间里的防疫消杀工作,观察员工们的状态,及时处理一些异常情况。“车间里的每位员工都有一个体温计,每天要测5次体温,按时通过手机小程序进行上报,吃饭的时候人与人要间隔两米以上。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做好防控,不能掉以轻心。”吴俊杰说。

  记者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公司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好健康监测、风险排查、消毒清洁等工作,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在武汉,除了东风乘用车公司外,东风本田也已在逐步开展生产。

  3月19日,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的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聂磊是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质量部的一名员工。2月26日,该公司在获得当地政府的批文后开始部分复工,聂磊迅速响应号召,参与到了复工复产第一线,认真把好药品生产的质量关。

  “每天有大量药品生产所需的原料、辅料等需要检测,我们要花时间进行全盘布局,合理安排检测任务。”聂磊告诉记者,为了能让产品在第一时间出货,他和同事们连续好多天都在加班加点、拼命工作。有时忙到深夜,聂磊还要再跑去实验室查看实验结果,总结当天的实验进展,更新第二天的检验计划。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虽然疫情给复工复产带来了很多困难,但聂磊注意到,现在的武汉已经春意盎然、处处花香,很多企业都在陆续恢复生产,往日的生机活力被渐渐唤醒。

  3月19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调研复工复产工作,实地听取意见建议,为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他强调,要坚定信心,增强紧迫感,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逐步推进复工复产。

  “停不得”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供

  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的制造加工企业。自大年三十开始,该公司就召集员工返厂复工。

  “紧急招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须扩大产能,现急招以下人员……”2月10日晚,协卓公司的一则招聘公告出现在了很多武汉人的朋友圈。随后,一批新老员工快速响应,来到了生产一线。截至2月14日,公司在岗员工达587人,日产防护服20080件,缓解了武汉医疗防护物资供应紧张压力。

  其实,不只是武汉,放眼整个湖北,襄阳、宜昌、十堰等多地都在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一些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停不得”企业,很早之前就已组织工人开足马力生产保供了。

  “现在我们每天能生产170万至18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21万至25万只N95口罩。”奥美医疗董事、董事会秘书杜先举告诉记者,1月19日公司发出复工倡议后,宜昌、枝江等生产基地的员工及时响应,20日就实现了复工,21日工人们开始三班轮流作业、不间断开工,产能达到疫情前的3倍。

  杜先举介绍,目前复工率已经达到85%,还有一部分员工因处于湖北的重灾区,受当地交通管制影响没能及时到岗,随着疫情好转,各地逐步放宽政策,这些员工也将陆续返岗,预计在3月底前能够全面复工。

  “宜昌市、枝江市政府也在帮我们协调,从湖北咸丰等地招聘员工,近日已经新招了200多名员工。”杜先举说,奥美医疗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疫情期间,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都在帮其协调解决口罩原材料供应问题。

  位于襄阳的湖北银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纺织品生产企业。2月14日,该企业新进了口罩生产设备,当天晚上调试完毕,15日实现投产。如今,其生产车间里的9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民用一次性防护口罩。

  “我们现在每天能生产100万只口罩,生产线上有50名工人,其中部分是纺织厂支援过来的员工,也有一部分是临时在工厂附近招聘的,他们都在严格的封闭状态下进行生产,这些天一直没有停过。”湖北银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庆说,今后要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实现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介绍,目前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截至3月17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达7629家,复工率达到49.3%。

  “早一天复工就早一天占据主动”

  “因物流受限,我们面临市场短缺风险。”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疫情会对公司短期经营造成较大困难,当前的重点是推动在鄂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的物流运输。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表示,湖北有很多企业在全国、全球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比如,湖北第一大产业是汽车行业,每年的汽车产量200多万辆,占全国近9%,除了整车厂家外,还有1000多家零部件企业。这些企业如果不能及时复工、满负荷生产,有可能对全国甚至全球产业链产生较大影响。

  然而,王祺扬介绍,与兄弟省区市相比,湖北省疫情防控任务仍艰巨繁重,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还不高,还面临人流物流不畅、生产经营成本较高等一些困难和问题。

  “早一天启动复工复产,就早一天占据主动。”陈一新指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清单式灵活动态复工复产。

  陈一新强调,要将城市分步分区分块有序解封与复工复产统筹考虑,让人财物流起来,让交通动起来,推动武汉市内外员工返乡返岗就业,促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要建立高效管用的审批机制、组织引导机制、防控应急机制、用工机制,助推企业顺利复产复工。鉴于有些村镇已连续一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可考虑农村先行一步,在严防外部输入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从国际来看,现在产业全球化趋势非常明显,欧美等国家疫情的蔓延会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们要与全球各国政府加强政策沟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推进产业链的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低。

  (光明日报武汉3月21日电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刘坤、安胜蓝、张锐、王斯敏、张勇、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