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宁东:一场复产升级的“化学反应”
2020/03/27 13:43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3月25日电(记者王磊、于瑶)从宁夏首府银川东行40公里,跨过静静流淌的黄河,一座大型煤化工基地的轮廓映入眼帘。渐行其中,大型装置鳞次栉比,这里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夏人自豪地称它为“宁东基地”。

  ↑工作人员在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宁夏金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巡查设备运行情况(3月17日摄)。

  宁东人告诉记者,要采访随时来,宁东基地151家企业、8万多产业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加油干;要拍照晚上最美,灯光映照下的座座化工设备、反应装置连成一片,宛如科幻小说中的“月球基地”……产值近1300亿元、拥有诸多“世界级”项目的宁东基地,返岗复工的物理作用已经完成,复产升级的“化学反应”正在加速展开。

  硬核措施助力复产增产

  3月12日是宁夏金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的日子,这一天,公司总经理冶建军收到了宁东基地管委会赠予的100万元奖励“红包”。作为鼓励加快复工复产2亿元政策“红包”的第一个获益者,冶建军感到信心十足。

  “除了100万元资金,水电气等能源优惠也已经兑付,其他政策正在落实。”冶建军说,二期工程建设也将加快,预计年底投料试车。

  ↑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宁夏百川高科新材宁东产业园建设项目工地(无人机照片,3月17日摄)。

  为促进复产增产,宁东基地管委会出台15条硬核措施,解决融资贷款70亿元、给予每度电2分钱的电价补贴等一套“组合拳”施展出来,以最快的速度落实见效。

  原料库存低至总库容的5%、产品积压高达总库容的85%……受疫情影响,物流“进不来、出不去”一度让宁夏睿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景辉心急如焚。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全链条集聚,环环相扣,推动复工复产必须上下游联动,一个环节暂停,全产业链有断裂风险。

  快、实、准,这是多家企业对宁东基地管委会出台缓解疫情影响、促进复工复产措施的评价。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与相邻地区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优化车辆通行流程……在最困难的时候,张景辉等企业家们迎来了“及时雨”。

  宁东基地管委会还精准实施分区分级管控,采取对企业“点对点”运输全额交通补助等多种方式,释放复工返岗便利化红利。截至目前,宁东基地返程返岗人员达8.3万人,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除新建项目外,所有企业将在3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

  “在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宁东基地迅速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经营秩序,发挥国家级重点开发区的造血功能,高效运转的组织体系、治理能力得到了检验和提升。”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

  让危机成为产业升级的催化剂

  ↑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宁夏百川高科新材宁东产业园建设项目工地(无人机照片,3月17日摄)。

  “受多种因素影响,煤焦油价格下跌近30%,为历史最低水平。在现金流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准备继续扩大采购量,补得越多,原料平均成本就拉得越低。”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廷说。

  原材料价格下跌,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机遇。记者走访企业时看到,这一依托周边煤化工副产品而建、“变废为宝”的清洁能源企业正进行收尾工作,即将迎来试生产。

  在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技术犹如点煤成金的“魔法棒”,把深埋于地下的煤炭,变成聚丙烯、聚乙烯等产品,这正是制造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原材料。疫情发生以来,多家企业顺势调整产品结构。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生产医用氨纶的比重,而其原料则是来自一路之隔的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公司生产的煤化工产品聚四氢呋喃。

  “我们将一条生产线转产,生产可用于医用无纺布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产品,单日产量达1000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总裁刘元管说,每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万至100万个或N95口罩20万至25万个。

  ↑工作人员在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试口罩生产设备(3月17日摄)。

  布局创新链 提升价值链

  3月25日,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将聚焦现代煤化工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拟引进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清华大学、宁夏大学等中试项目,成为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变废为宝,吃干榨尽”,这是采访中宁东基地的企业家们跟记者提及最多的字眼。煤制油、锂电池、芳纶……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在这里不断延伸和填补。这个过程不仅让煤炭变换出万千形态,其“身价”也实现倍增。

  宁东基地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也是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工业增加值占宁夏全区35%。夜幕下的宁东基地灯火通明,仿佛一座不夜城,很多企业24小时满负荷运转。

  “抗疫过程中,我们发现仍存在不少短板,需要在推动形成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带动能力强的煤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上下功夫。”陶少华说,宁东基地将引进基础化工原料、关键合成中间体、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项目,构建综合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

  目前,宁东基地重点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不断延链补链融链强链。今年上半年,预计新引进企业实现投产达产12家、全年将达到30家,新增工业总产值150亿元以上。

  “打造强点、连点成线、扩面成群,精彩宁东高质量发展正在提速。我们正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上来。”陶少华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