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诊、购药足不出户,还能享受医保报销?!就医方式将有大不同?
2020/04/14 19:58  央视财经  

  随着疫情的到来,一些互联网平台的诊疗咨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而且武汉等很多地方还将互联网医疗纳入了医保,互联网医疗会不会由此成为我们看病的主要方式呢?

  于澎薇2003年从第四军医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北京的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工作,一干就是12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7年年底,于澎薇加入了一家互联网医院,成为互联网诊疗平台的专职医生,现在每天她都要接待数十位网络问诊患者。和原来在线下医院相比,压力减少了,而且有更多的时间去做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生活推广。

  于澎薇

  疫情期间,平台开通了免费线上问诊,于澎薇几乎是从早忙到晚。目前这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拥有12家线下实体医疗机构和21家互联网医院,拥有40万多点执业专家,全职医护人员近千人。

  于澎薇在平台上的主页

  今年1月23日,湖北武汉宣布封城后,这家互联网医院发起了抗击疫情的线上互联网医疗公益平台,召集了全国5万多名医生上线进行免费线上问诊,特别是在全国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之后,线上问诊的数量大幅增加。

  北京微医全科医疗部总监主任医师 徐高峰:截止到3月31日,我们线上平台的访问量已经突破了1.3亿,完成在线咨询和问诊160多万人次。通过我们线上平台的筛查,最后确诊了144名新冠肺炎患者。

  与此同时,上海市张江高新科技园区的“医学中心”的医生正在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患者进行远程问诊。

  医生远程问诊

  互联网诊疗平台——平安好医生已经有1000多位专职医生,此外还签约了 5000多外部兼职名医。春节期间,这家互联网医院平台的线上问诊量也同样激增。

  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王涛:在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的平台访问量总共是17.2亿,新用户的注册量增加了10倍,新用户的问诊量增加了9倍。

  王涛

  早在今年1月下旬,京东互联网医疗平台就开始面向国内用户推出免费在线问诊服务。3月17日,他们又专门上线了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目前平台已有200多位全职医生,他们每天在这里进行网络在线问诊、复诊以及开处方服务,并依托集团独有的物流系统送药到家。

  京东健康首席执行官 辛利军:海外登录人次已经超过550万,上线问诊人数已经超过十万次,纯英文的问诊也超过六千多次。

  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

  家住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迎胜社区的许桂芳,已经开始享受互联网医院上的医保服务了。许桂芳患有糖尿病、脑梗和冠心病,需要常年吃药。疫情防控期间,她都是在家里通过“微医泰山互联网医院”挂号,线上完成复诊、开方、医保支付,坐在家里就有专人送药上门。

  许桂芳网上复诊

  原来,2月28日,泰安市出台了参保慢性病患者可以享受在线诊疗医保报销服务。只需点开 “健康泰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去问诊”,就能完成就医、报销的全流程。

  “健康泰安”微信公众号

  从复诊到收到药品,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足不出户,许桂芳老人就完成了复诊。

  许桂芳收到药品

  在线复诊购药享受和线下就医同样的医保报销政策。许桂芳这次线上复诊所开药品费用345.75元,医保统筹支付203.59元,她个人只需支付142.16元。目前,泰安市中心医院、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山疗养院等3家医院的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重症肝炎肝硬变等30个慢性病种的患者开通了在线医保支付。

  湖北省医保局也打通了“医保在线支付”环节,湖北省内的近6000万居民“足不出户、云刷卡”,就可以享受线上诊疗、处方流转、在线支付和送药上门的一站式服务。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涛预计整个互联网医疗产业会有一个10倍甚至100倍以上规模的迅速的扩张。

  王涛

  半小时观察:

  不只是泰安和武汉,目前,江苏、上海、浙江等多地都已经将互联网医疗服务和诊疗项目纳入了医保支付。这无疑将彻底改变大家的就医模式,也改变着医生的服务方式,改变着药品的配送方式。

  但是医疗行业毕竟具有专业性和特殊性,监管和控费是重点也是难点。比如,如何防止虚构医疗服务的骗保行为,如何将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纳入线上医保等,这些都需要在不断地创新和摸索中给出答案。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