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我是一员老兵,更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的!”
2020/02/07 17: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少基层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虽然他们不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救人的第一线,但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我是一员老兵,更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的!”

  姚泽炎在一线引航

  众所周知,大宗货物的运输很大一部分要依靠水路。长江水路是沿江各地区水上运输的主要通道,这不仅是一条运输通道,也是一条民生通道。引航环节一旦中断,长江水路通道将严重受阻。

  姚泽炎是长江引航中心南通引航站高级引航员,56岁的他近期一直坚守岗位。据了解,从年三十到现在,姚泽炎已经引了8条船,仅年三十当天就引了2条,他说:“我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特殊时期更应该坚守在一线。我们每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把积极投身船舶安全引航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作表率,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长江引航人的精神面貌。”

  匡冠生在一线引航

  随着沿江各地区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各地区对陆上交通的管控越来越严格。跨区域的联动、港口之间的力量协调等方面都受到很大影响,这给引航工作增添了不少压力。匡冠生是长江引航中心南京引航站的高级引航员。在长江引航,论资历,匡冠生是一线引航员里经验最丰富的一个。已经在引航员这个岗位上整整干了38年的他,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了。压力当前,他没有一丝懈怠。春节以来,匡冠生一天都没有休息,散货船、集装箱船、化工品船、油船……他把一船船物资安全及时引领进港。“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希望这些物资对疫情防控、对企业生产、对人民生活能够带来帮助。我是一员老兵、更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的!”

  “没人做,我来做!”

  施工人员为灌南县田楼镇临时隔离观察点通电

  庞士跃是国网灌南县供电公司田楼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自1月26日起,他便奔赴在防疫保电的路上,为田楼镇16个隔离区值守点送上了电。“我会一直在岗,疫情不解除,我就不回家!”庞士跃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近日,田楼镇确诊了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急需将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空置厂房改造成密切接触者临时隔离观察点,但原厂房无任何电力照明装置。庞士跃得知消息后,立即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协调通电相关事宜。在他积极协调下,工程所需应急物资、劳保防护用品等准备工作于当天便全部落实到位。

  准备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到施工现场却又出了岔子。因春节期间人手紧张,田楼镇政府一时找不到室内接电工作的施工人员。“我常年就和这些电灯电线打交道,我来做!”庞士跃主动站了出来。原本,灌南县供电公司只负责室外送电部分的施工作业,在他的带领下,施工人员纷纷表示愿意加入。“我们既然能通上外面的电,那室内线路与照明也一并不在话下!”

  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新安装低压配电箱1台、灯具及开关46只、敷设电缆155米、室内线路380米,灌南县田楼镇临时隔离观察点用电设施全部通电。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顾永康和妻子分别奋战在工作一线

  顾永康2014年入职城管队伍,也是在那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妻子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妻子始终坚持奋战在护理病人第一线,春节期间一天都没有休息,两口子除夕夜都未能好好吃一顿团圆饭。

  据了解,在上级要求取消春节休假提前上班抗击疫情之前,顾永康便主动请战,“队长,如果需要上一线,请派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每天长时间坚守在社区疫情排查登记点,仔细排查登记回宁人员信息,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除此之外,他还协助清理社区内的卫生死角。有的居民乱扔用过的口罩,甚至擅自饲养家禽,他便主动放弃轮岗休息时间,上门劝说居民进行整改,引导他们将生活垃圾、废旧口罩等投入相对应的垃圾桶内,进而排除相关卫生安全隐患。

  在工作之余,顾永康有些话想通过交汇点对妻子说:“医院是你‘战斗’的地方,社区是我‘战斗’的地方,虽然我们处在不同的‘战场’,但战胜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我们的小秘密,为战胜疫情尽自己的力量。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通讯员 金校 王冉 胡正旺 朱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