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丈夫曾是抗非先进妻子又写下请战书 这对“抗疫侠侣”共谱特殊浪漫
2020/02/09 23:2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在千千万万抗疫“战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伉俪情深,即使身处不同岗位,也都有着共同的坚守;即使隔着厚重的防护服,也能感受彼此的力量。

  王雪明、虞敏夫妇就职于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雪明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虞敏任儿科主任。这次他们都身着厚重防护服,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夫妻同上抗疫一线

  2月3日晚,正在发热门诊值夜班的王雪明,和恰巧赶过来为发热儿童会诊的虞敏终于有机会穿着防护服,坐在拼在一起的办公桌两侧,有心人为他们拍下了同框合影。

  尽管他们两人都只露出双眼,甚至都有些难以辨认,但他们夫妇眼里流露出的光芒却难以遮掩。这是他们在默默相互扶持下共同树立的“战疫必胜”的信念之光。

  王雪明、虞敏夫妇分别担任各自所在科室和病区的主任,病毒蔓延之时,他们凭借多年经验意识到,疫情或许远比想象中的严峻。他们决定放弃原有的春节假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科主任,他们分别带领科室医务人员不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为科室全体成员的防护工作提供指导,以杜绝医护人员感染等意外的发生。对就诊患者,他们及时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和详细检查。尤其在面对有疫区居住史或曾与湖北返乡者密切接触的就诊人群时,更是细致入微做好排查工作。

  医生伉俪争做表率

  王雪明始终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他是2003年高港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在医院讨论第二批发热门诊值班人员名单时,王雪明表态:“我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是高港区‘非典’救治专家组成员,有这方面的经验,我要求参加发热门诊值班。”就这样,他报名参与了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他的行为也感召着其他科室主任,大家纷纷报名,轮流承担起24小时值班的重任。

  对于自己所负责的消化内镜中心,王雪明精心指导做好防护,统筹安排,尽最大力量将医护人员和群众面临的风险降到最低。

  虞敏是一名儿科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所在支部成员共同签署请战书,庄严承诺:“若有战,召必至,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冬春之交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节。王雪明、虞敏夫妇需要分别承担特殊时期维持各自科室正常运转的额外压力。但在他们妥善安排和各自科室成员积极配合下,两个科室和病区都得以基本保持正常运转,这也为疫情防控减轻了难度,提供了有效保障。

  下班交流的还是病例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王雪明、虞敏夫妇将女儿安顿在亲戚家中。他们俩已有很长时间没有与父母、女儿及其他亲人团聚,新年祝福也只能以微信方式致以问候。虽然想念、担心,但亲人们都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

  对于此刻的王雪明、虞敏夫妇而言,家人的支持无疑是最好的“强心剂”,而他们只能深藏思念,在对亲人道一句“感谢支持,做好防护”后,又继续各自投身于繁重的工作当中。

  在此次抗“疫”中,王雪明、虞敏夫妇不能同时下班。即使脱下防护服,他们还通过电话了解对方接诊的患者情况,然后一起讨论患者采样结果和相关病例可行的处理方案等,相互督促提高,以便共同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也许对这一对夫妇而言,共同讨论病例及其处理方案,便是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一种“特殊浪漫”。

  通讯员 杨鼎 孙婷婷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