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身患肺癌,她依然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10 19: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小区卡口值班、向居民宣传“不出门”、给隔离家庭和困难老人送菜……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云一直连着轴转。这个身高只有1.51米、看似柔弱的社区女工作者,奋力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她还是肺癌患者。

  带着“不完整肺”,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2018年,在街道组织的一次体检中,陈霞云被查出肺癌早期,还做了切除手术。同事心疼她,尽量不让她干重活、不加班,她却急眼了:“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整天呆在办公室,不去为群众办事,我宁可不干!”

  对基层工作的热情,没有随时间的推移而消退,正如陈霞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一样。唯一的儿子读高三,平时寄宿在学校,陈霞云很少有空去学校探望。儿子本以来春节临近,妈妈会闲一些、多在家呆一会。哪知道,春节越近妈妈更忙了。大年三十这天,下午5点,陈霞云还在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巡查。家里一桌年夜饭早就准备好了,全家就等着陈霞云开饭。儿子等不及了,打来电话,第一句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

  疫情防控,关键在基层,而加大宣传力度至关重要。城南街道第一时间制作宣传画,由各村(社区)领回张贴在小区楼道。得知这个消息后,陈云霞很开心,骑着电动车就到了街道。宣传画有四大捆、近千份,堆放在电动车上她的眼睛都很难看到前方,只能挺直腰杆慢慢骑到社区。而其他的村(社区)都是男性工作人员开车来领的。

  绷紧“防控神经”,筑起防护“铜墙铁壁”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城南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用“一班人”带头,“一张网”摸排,“一盘棋”防控等全方位布局,让“红色”力量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持续发力。

  锦绣花园小区属于老小区,共有1272户、4381人。陈霞云在防控中发现,小区虽然居民总数不多,但以老年人居多,意识淡薄,喜欢聚集打牌、下棋,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也在此。除了根据街道部署发动党员外,陈霞云还将辖区分成四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个网格长和5个网格员负责,她每天上、下午带着网格员,在负责的片区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有老人聚集的,立即劝阻其回家。

  依靠群众,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社区工作了16年,陈霞云深谙此道。除了在小区群定期发布防控信息外,她还公布了自己和同事的号码,接受居民的举报。正月初五,她接到居民的举报,称一户居民家突然来了几个陌生人,担心是从外地过来。得知这个消息后,陈霞云立即和同事上门排查发现,原来是女儿一家过来看望老人,而这个女儿一家也是泰州本地人,打消了居民的顾虑。

  根据疫情的变化,陈霞云还不断探索手段加强防控,将物业、业委会的力量吸纳到防控队伍,同时将小区的西门和北门关闭,只留下南门供居民通行,进门一律量体温,外人一律不许进入,构筑起守护居民的“铜墙铁壁。

  交汇点见习记者 董鑫 通讯员 秋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