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组工铁军”奋战抗“疫”前线
2020/02/11 16:07  交汇点新闻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和市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组织部门职能职责,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组工干部的应有作用、作出组织部门的最大努力。”盐城市委组织部及时召开全市组织系统专题座谈会,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盐城组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不畏险阻、奋战一线,努力用扎实工作和实际行动铸牢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

  速度:在“第一时间”发出全面动员令

  闻令而动,只为打赢。盐城组织系统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视为一次洗礼、一场淬炼、一场特殊的“大考”。广大组工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进入战位、投入战“疫”,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安排,争做抗疫“先行军”。市委组织部通过发布通知、微信、倡议书、公开信等方式,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弘扬新时代铁军精神,拿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行动自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青春在一线彰显风采。1月30日一早,阜宁县委组织部的几名年轻同志就来到阜城街道,加入“青年党员突击队”,协助街道做好人员摸排、体温测量、宣传引导等工作。“疫情面前,争分夺秒,我们组工人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担当作为!”疫情发生以来,阜宁县委组织部坚持组工干部带头,先后两次从县直部门抽调100名党员干部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疫”线攻坚。

  烈火见真金,危难显英雄。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见证组工干部的初心使命。东台市委组织部迅速成立由部班子成员带队、12名中层骨干作为成员的巡查工作小组,分片区深入到18个镇区,在疫情防控前线走访巡查。从正月初五开始,工作小组就全部沉到基层,在疫情防控前沿走访巡查。建湖、响水、大丰等地组织部门纷纷成立督查指导小组,全部挂钩镇村、街道,明确责任、分片包干,开展实地调研、加强督查指导,与基层同志一起并肩战斗……

  力度:用“实战状态”凝聚坚强组织力

  摸准实情才能精准发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先后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亭湖区部分基层单位,以及市疾控中心,市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详细了解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应急物资供应、口罩生产企业用工需求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现实困难。

  “希望各地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属地责任,一抓重点措施、二消控防盲区、三树工作典型,把防控疫情斗争的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市委组织部组织人员沉到村居一线、深入要道卡口、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室,通过“四不两直”调研方式,了解基层构建防控体系、执行防控制度、落实防控措施等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提醒,促进重视程度再提高、工作落实再过细。盐都、亭湖、射阳等地组织部门将网格化党建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党员网格员作用,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网络体系,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滨海、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组织部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检查站、疫情留置点等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小分队,党旗、党徽、红马甲、红袖章等成为抗击疫情前沿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盐城各级组织部门针对疫情阻击战中的干部表现,坚持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疫”线精神状态、聚焦“疫”线作用发挥、聚焦“疫”线结果运用,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健全完善“实绩档案”,用好用活“三项机制”。为加大奖惩力度,激励担当作为,市委组织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点,对处于疫情防控一线部门(单位)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等次比例由40%上浮到50%,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记功的部门(单位),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35%。同时,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严肃问责,全市有6人因责任意识不强、防控工作不力受到组织处理。盐南高新区组织人事部专门出台了激励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硬核十二条”,以务实举措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战斗、在一线作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身边的党员都是优秀的人,我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加入党组织,成为这个先进群体中的一员。”射阳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顾凤林这样说。为做好疫情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射阳县委组织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门审查小组,通过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了解情况、与党员群众电话访谈、与申请人当面交谈等方式,全面掌握申请人基本情况和综合素质。截至目前,该县有3人因一贯表现好、疫情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符合党员条件,被及时发展入党。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全县有25人在疫情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温度:以“家的温暖”当好“疫”线“娘家人”

  你在前线奋战,我在后方“护航”。在疫情攻坚的关键时刻,盐城市先后三批派出54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展现了革命老区人民的大爱风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们(医护人员)能奋战在一线,离不开家属的全力支持和默默奉献……”市委组织部专程走访慰问盐城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家属,给他们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并详细询问家里的生活情况。援鄂医疗队成员严万里的父亲严志高紧紧握住来访人员的手,“他是护士,又是军人的儿子,他不上谁上!”话语之间充满自豪。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分别从所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关怀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关心他们及亲属的生活状况,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奋战、暖心前行。市委组织部还及时给全市广大人才发出公开信,表达关心问候,进行温馨提醒,号召大家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检验行动能力的“阻击战”,也是考验心理定力的“持久战”。为及时有效缓解留观人员情绪,让群众主动配合、改善情绪、安心留观,市委组织部联合有关县(市、区),邀请专家举办“集中和居家隔离人群心理指导”网上公开课,制作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指南》系列动漫,以更科学、直观、高效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进行情绪疏导、心理辅导和专业指导。

  既要竭尽全力为大局服务,也要做好自我防护。“防范意识要筑牢,带头行动做得好,减少串门莫乱跑,出门记得戴口罩,聚餐聚会不要搞......”市委组织部利用“铁军号角”APP以及“阳光馨语”“组工晒台”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动态播报权威信息、及时传达上级要求,引导组工干部做到“五个主动”,即:主动坚守职责岗位、主动落实防控举措、主动增强防范意识、主动配合筛查检测、主动严守纪律规矩。

  经过冬天的种子,将迎来春天的希望;冲破短暂的黑暗,将沐浴黎明的曙光。坚定执着的盐城组工人,正怀着“必胜”信念、秉持“硬核”担当,从实处发力、用奋斗发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奋力奔跑、砥砺前行。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