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隔离观察点的安保“排头兵”
2020/02/15 16:47  新华报业网  

  陈程是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滨江派出所副所长。根据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全市公安民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4日,陈程被派往建邺区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参与安保工作。在这里,他连续值守20天,累计在岗工作时间超过350小时,协助观察点接收医学观察对象70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0余件,用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了一份“零事故、零疏漏”的答卷。

  除夕受命,连夜奔赴防控一线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建邺分局接到指令,全市第一家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将在分局辖区建立。谁是担当安保任务的合适人选?分局领导首先想到了陈程。而此时,已经在全市“梳网清格”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的陈程,正在利用难得的两天调休时间,带着老婆和孩子回老家与父母团聚。

  一通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年夜饭”的祥和氛围。简单地问清情况后,陈程没有片刻犹豫,表示将立即启程回宁参与工作。面对饭桌上家人的疑虑,陈程只是简单解释有紧急任务, 很快就能回来,但他清楚,隔离观察点的安保任务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期限,疫情不退就得战斗到底,更不知何时能再与家人见面。

  “没事,我这儿一天要消毒八百遍,这不,连我的‘手心’都给洗得发白了,比家里还要安全!”“失联”三天以后,陈程终于有时间与家人报了个平安。当家人担心时,陈程总是以开玩笑的口吻“糊弄”过去,而谈到让他们加强自我防护时,却又总是无比的严肃认真。自进驻隔离观察点以后,陈程只能通过视频的形式与家人“面对面”交流,但是,即使是这样的“团聚”,在忙碌而又繁杂的安保工作中也显得格外珍贵。

  不辱使命,安保岗位尽显担当

  作为全市第一家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看护人员属性特殊, 政治敏感度高,防疫要求严格,安保工作无章可循。筹建之初, 陈程就把自己的“根”扎进了隔离观察点。为做好应急安保预案规划,陈程坚持用脚步实地“勘验”,在不到36小时的时间里,他把9层楼、11个值守点位和50个出入门禁全部摸排了个遍,确保了在医学观察对象入住前将安保措施落优落实落细。为节约防护物资,陈程主动提出将安保团队的每个班次再延长两个小时,最大限度地使用好防护用品,把更多物资留给更需要的医护人员。因为防护服具有密闭性,穿戴后会非常憋闷,里面内衣总是在重复着从汗水浸湿到自行蒸干的循环,并且由于一直佩戴口罩,陈程的脸部常被磨破并出现淤青。

  忠诚履职,全力守护隔离点秩序

  隔离观察点投入运行后,陈程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6小时以上,除了履行基本的安保职责,他还要负责协调组织、排查风险和化解矛盾。

  隔离观察点的工作并不总是按部就班,个别观察对象因为情绪高度紧张,常常会不理解、不配合,对工作人员的指令表现得极为抵触。陈程充分运用自己日常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瞄准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隐患,主动收集观察对象的个人情况,仔细观察心理状态。因为隔离要求,不能与他们见面,就及时通过电台、电话等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便利形式进行交流,帮他们卸下思想包袱、疏导情绪的“堵点”,从源头消除不稳定因素。

  1月26日夜,一名刚被送到隔离观察点的隔离对象情绪激动,大声吵闹,非常不配合医护人员工作。陈程迅速做好防护措施,主动上前交涉,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完整的政策宣讲及强大的心理攻势下,观察对象主动承认自己已有发烧的症状,体温暂时正常是因为吃了退烧药。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确定其发烧后迅速送往医院进行诊断,避免了更为恶劣的影响。

  隔离观察点的工作,隔离的是病毒传染路径,隔不开的是温暖、是包容、是爱的传递。当看到一对母女入住,陈程担心只有8岁的女孩会不适应陌生的环境,在自己无法离开隔离观察点的情况下,嘱托所里的同事利用巡逻间隙送来了童话书籍、平板电脑,提前下载好了动画片和益智游戏,用贴心和细致帮女孩度过了一个“不太寻常”的春节假期。

  剑胆琴心,用真情温暖凝聚战斗合力

  作为隔离观察点安保工作负责人,陈程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安保团队就是党的战斗堡垒”,把加强团队的凝聚 力和向心力摆在重要位置。考虑到隔离观察点青年民警多,年轻人长时间高密度、高强度、高负荷工作,情绪上、心理上难免有波动,陈程经常找他们谈心谈话,把准大家的思想动态。2月6日,是民警蔡知萌25岁生日。受疫情影响,全市几乎所有的蛋糕店都处在关门歇业的状态,在隔离观察点,吃上一块生日蛋糕就更成了一种奢望。在没有告诉小蔡的情况下, 陈程悄悄联系了开蛋糕店的朋友,在家做了一个简单的蛋糕送到隔离观察点,为小蔡送上了“惊喜”,也带领安保团队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会。

  因为安保勤务需要,凌晨三点是轮班换岗的时间。进入隔离观察点以来,陈程养成了每天三点后再入睡的习惯,“主要就是不放心,只有见到他们一整套换岗、消杀的流程全部做完,都安全了,我才能安心入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