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90后⑦ | 不敢喝水的新手医生:连夜分享“解禁”好消息最开心
2020/02/23 19: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7年前“非典”暴发,他们还在读小学。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已成长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量体温、登记信息、监督隔离,90后的他们扎根社区, 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近期,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战“疫”90后》,聚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年轻人。以他们独特的视角,从不同侧面记录普通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真实反应,致敬在这个特殊时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

  第七期视频的主人公,是1991年出生的吴斌,他是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

  吴斌是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去年刚研究生毕业的他,工作不到一年就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也让吴斌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和担当。

  在基层的社区医院里,发热导诊台和门口的体温筛查点是最危险的岗位,接触人员繁杂,感染可能性最大。吴斌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值守。

  于是,穿着隔离衣,站在医院门口、为每一位进医院的病人量体温,成了这一个月吴斌工作的常态。隔离衣是一次性的,医院备份不多,要省着点穿,常常早上7点半穿上后,吴斌一天都不能上厕所,水也不怎么敢喝。“如果温度超过37.3℃,又有武汉接触史,就要安排车送到定点医院诊治。”每天,吴斌差不多要给300多人量体温。

  疫情期间,社区里的慢性病随访暂停了,这段时间里,病人就成了吴斌联系密切的网友。他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远程指导病人居家康复。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形势严峻,是全体医护人员必须要面临的大考。正月初三,吴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作为新手医生,吴斌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持续奋斗的近一个月以来,给社区居民们送解除隔离书,是令他最开心的事。为了把“解禁”的好消息及时分享给居民,吴斌常常连夜把解除隔离书送过去,看到他们心里“大石头”终于落地,吴斌感觉这个冬天的夜晚似乎也没那么冷了。

  父母都在苏州,知道儿子这阵子医院工作忙,尽管很担心,但他们白天很少主动给吴斌发消息,晚上临睡前,吴斌会和他们视频,报个平安。吴斌的未婚妻是鼓楼医院的护士,有半个多月没休息了。他们本来计划年后去拍婚纱照的,因为疫情的关系,只好推迟了。

  2003年“非典”的时候,吴斌还在上小学,今年29岁的他对17年前的那场疫情没什么概念,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早上到学校,班主任老师都会给他量体温。医院门口的筛查点,吴斌穿着隔离衣,忙不迭地为病人量体温、登记信息。他说:“我们已经长大了,轮到我们来守护别人的健康了。”

  交汇点记者 唐澄 周娴 赵宇 陶蓉

  你身边有没有和小张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想不想他们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看见?交汇点新闻现开始征集“你身边的战‘疫’90后”图文和视频,投稿邮箱:jiaohuidianhudong@163.com。

  让我们一起传递爱和勇气,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