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90后⑧|奔跑的外卖小哥:我的餐箱里装着“春暖花开”
2020/02/25 2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城市按下暂停键,有一群电瓶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当市民启动宅家模式,有一群人像上了发条的陀螺,奔波于各个小区门口。他们的电动车上带着满满的货,那里有我们的口粮、蔬菜,有我们的奶茶和希望,他们就是外卖小哥。

  近期,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战“疫”90后》,聚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年轻人。以他们独特的视角,从不同侧面记录普通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真实反应,致敬在这个特殊时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

  我是苏健,来自江苏徐州,今年22岁,从事外卖行业已经三年多了。高中毕业以后,一直在厂里上班,无意间点了个外卖,感觉这个行业挺自由的,就想出来看一看。

  今年过年我没有回家,初一开始送外卖,一个月了,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为啥呢,因为很多骑手回家了,疫情之后回不来,就算回来的也要隔离14天。骑手不够,我就一直在上班。

  我一般早晨8点起床,到集合点开个晨会,消毒、量体温、配口罩、手机点击上线接单。一直到下午三点左右会休息一个小时,然后迎接晚高峰。到晚上九、十点就没单子了,就可以下班回去了。

  今年订单有明显的变化。春节前期初一到初十,外卖订单少。现在很多商家复工,一下子感觉订单上来了。

  外卖的品种也在变化,之前一直送的奶茶最多,因为餐饮店商家只有奶茶营业了。这两天包子、便当、汉堡都开门了,订单也开始丰富了。

  不过今年盒马鲜生爆仓,下午我就会被调配过去帮盒马鲜生送货。盒马的单子都比较重,很多顾客米面油都要从这里下单。

  另外我们的配送方式也变了,之前单子要送到顾客手上,顾客足不出户接外卖。现在推行无接触配送,外卖尽量都送到小区保安亭那边,然后告诉顾客自取,顾客也比较理解。

  我们的好评率明显上涨,印象比较深的,有一次送到顾客那边,顾客给了一瓶饮料,特别暖心。走过之后又发了短信:“疫情期间外卖小哥注意身体。”

  每天奔波在外面送外卖,爸爸妈妈很担心,尤其是我妈妈,过年期间给我打了无数次电话,让我在家稍微休息,不让我出去跑。我没办法只能安慰父母说,好好好,我根本没出门,我在家歇着呢。实际上我还是每天出门正常工作。天天在外面,害怕吗?从内心来讲有一点害怕,但是从行业来讲一点也不害怕,因为这个行业每天的消毒做得很好,每天都在量体温,餐箱、手啊,定期消毒。

  我觉得我们也相当于是“逆行”的,也是在一线奋斗的,为顾客服务,可以帮助很多人不用频繁外出买菜吃饭,这也是为国家做些贡献,所以每天工作我很开心。

  今年是我22年来第一年没有回家过年,一个人在南京比较想家,想爸爸妈妈。我原本想多挣点钱,然后初七初八再回家,结果疫情暴发,一直拖到现在没有回去。我觉得挺对不起爸妈的,等这次疫情结束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看看,和爸爸妈妈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告诉他们我在外面挺好的,不要担心。

  前阵子,看到好多条路上没有人,连车子也很少,道路空旷,路上一些树叶一刮,内心挺难受的。这几天路上行人慢慢开始多起来,太阳出得也挺好,我就希望南京赶快恢复以往的秩序,车水马龙,人多起来。我继续穿梭在大街小巷,做个快乐的外卖小哥。

  你身边有没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想不想他们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见?交汇点新闻现开始征集“你身边的战‘疫’90后”图文和视频,投稿邮箱:jiaohuidianhudong@163.com。

  让我们一起传递爱和勇气,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吧!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