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临时党总支!湖北一线,党旗引领南通白衣战士英勇冲锋
2020/03/01 21: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8日,正在湖北执驰援工作的南通市8批医疗队收到了南通市卫健委文件,正式批复同意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的成立,仲崇俊同志任临时党总支书记,下设4个党支部。

  南通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成立视频会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大年初一南通市23名援鄂医疗队员英勇出征以来,南通市卫生健康系统包括通大附院在内,累计已选派138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其中共产党员共55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冲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冬梅要求医疗队党员同志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冲锋在前,不辱使命,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湖北保卫战和本地阻击战。而在这过去的30多天驰援工作中,他们也已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正向党和人民书写着一份出色答卷……

  ICU与方舱都是战斗新堡垒

  2月27日0-24时,湖北黄石首次实现3个0新增:“新增新冠肺炎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这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364名医护人员与黄石人民日夜奋战的结果。

  马航和同事们在工作。

  早在2月21日,身为黄石大冶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党委委员,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的马航就欣喜地告诉记者,大冶市人民医院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收治新的患者了,这说明疫情得到了有力的控制。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马航主要负责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经他建议和指导,医院首次开展了经鼻高流量吸氧等技术,有效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在苏黄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医院隔离一区原有的30多个重症、危重症患者,多数已治愈出院或转为轻症。虽然远离家乡与亲人,在一线也很苦很累,但马航从未抱怨:“疫情面前,作为一个医生,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没有任何可以回避的理由,所以义无反顾地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倪晓辉在方舱医院教病人做康复训练。

  2月28日,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方舱医院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倪晓辉在朋友圈中转发新闻并感慨道:“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南通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队长,倪晓辉带着29名队友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驰援,在最初休整培训的两天里,倪晓辉严苛地让队员们反复进行自我防护的练习,即使一次性全部通过省医疗队的考核,倪晓辉又组织了一次更为严格的市级考核:“我要把队员们全都带回家,就要实现0感染,就必须要求他们把自我防护做到极致!”方舱虽然收治是轻症患者,但是病人多,事情也多,每名医生要管理100多名患者,倪晓辉带领团队几乎忙得脚步不能停,不仅要随时关注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出院前更要仔细筛查,每日消耗体力巨大,医疗任务十分繁重,但他们一如既往的严谨、细心、认真。被任命为南通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委员的倪晓辉表示:“种好‘责任田’,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就是我们的使命。”

  60后与90后共同扛起战地上的党旗

  南通援湖北医疗队的55名共产党员中,60后老党员就有5名,90后年轻党员有13名。无论老少,只因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便义不容辞上“前线”。

  仲崇俊踏上抗疫一线。

  已经58岁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仲崇俊在多次请缨后如愿以偿,于2月24日凌晨踏上了湖北一线抗疫的战场,抵达第二天,就来到南通对口驰援的大冶市抗疫一线忙碌。“现在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必须从细节入手,不能有丝毫松懈!”当天上午,他在大冶市人民医院就感染管理,重症病区的流程、通道和分区,预检分诊等方面问题,与江苏省感控组的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进一步整改流程,全方位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除了有点高血压,我的身体总体还不错。2008年,我就曾率队赴汶川救治伤员,拥有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加上我也是心胸外科的专业,又是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去湖北,责无旁贷!”仲崇俊表示。29日,仲崇俊被任命为湖北黄石大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大冶市人民医院党委第一书记。

  宣东亚坚决不肯请病假。

  参加武汉战“疫”20多天后,通州区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90后”护师宣东亚生病了,连续咳嗽好多天,经过专家诊断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乐观的宣东亚说:“我有一颗完美的肺!”尽管如此,一同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驰援的同事明蕾蕾始终都放心不下她,多次劝她请假休息。宣东亚却开玩笑:“我休息谁陪你上班啊?你会很寂寞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是江苏医疗队最早进驻的医疗单位,也是当地定点收治病人的医院,工作任务极其艰巨,也因此,宣东亚坚决不肯请病假休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眼罩让原本简单的操作变成要耗费几倍的体力和时间来完成。大家都很辛苦,我休息了,别人就更累了,我年轻,我是党员,我能抗!”1993年出生的党员小护坚定地说道。

  防护服与冲锋衣撑起牢固的联合战线

  在南通驰援湖北的138人医疗队伍中,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几个特殊的身影,他们虽然没有穿着防护服与患者面对面,却也冲锋在抗疫的最前线。

  抗疫老将黄利民(右)再上火线。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黄利民也是一名60后老将,2月24日带队驰援黄石,对他来说,不过是把抗疫的战场从南通换到了黄石,或者说是离抗疫一线更近了一步。早在1月16日,南通市卫健委着手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并在部门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其后升级为政府层面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4日升级为疫情防控指挥部,自始至终,从早晨8点到深夜12点,黄利民带领着丛顾俊、康宁等负责文字材料的整理,相关文件的起草、处理、流转,以及综合协调等方面的工作,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江苏召集管理人员驰援湖北,黄利民积极报名,甚至还瞒着自己的母亲:“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我算是一名抗疫老将,带头前往抗疫一线,大家会更踏实、更有信心。关键时刻,我不上,对不起胸前的党徽!”

  还有两个月即将退休,戴伟华依然向组织请战。

  2月24日出征黄石的队伍中,还包括两名心理援助专家。从事心理学工作20多年的南通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戴伟华还有2个月即将退休,曾经参加过盐城阜宁龙卷风等国家、省内重大事件的心理救援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先后三次提交“请战书”:“不去抗疫一线,我不放心!去了一线,今生才没有遗憾!”目前,戴伟华已经与黄石当地媒体合作,公开对市民做集中心理辅导,同时在江苏医疗队驻地开设心理咨询室,并开通两部手机热线、一部固定电话,实时接听医疗队医护人员咨询。

  袁建明在武昌街头防疫。

  作为江苏省疾控系统派出的唯一出征武昌的消杀人员,南通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负责人

  袁建明到达武昌后即编入中央疫情防控指导专家组,主要负责武昌区社区环境消杀,以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点、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的个人防护、院感控制、消毒处置、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武汉市是此次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作为中心城区,武昌区确诊人数是武汉市13个区中的最多的,光是辖区内一个街道确诊人数就有一千多人。十多天来,袁建明和同组成员走街串巷,走访调查,排查问题,提出建议,深入隔离点和社区等多地开展指导工作,足迹遍布100多个点。“我高兴地看到,这几天的消杀督查情况已有所好转,消杀人员的消毒理念、技术都较之前有了提升,消毒工作逐步变得越来越规范精准。”袁建明说,“每天虽然很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疾控人,能在前线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我觉得很有意义!”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当前,湖北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南通医疗队全体党员干部将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坚决打赢这场湖北保卫战!

  通讯员 冯健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