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 病毒海洋中的诺亚方舟
2020/03/02 19:58  交汇点新闻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骨科 副主任护师 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贾艳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 周浩

  3月2日,阴转小雨,武汉体育中心。

  愁云惨淡的2月终于过去,3月我们迎来了良好的开端,这几天陆续有大批患者从我们这里出院。时至今日我们的方舱医院接近半数的患者成功康复出院了,这里终于开始有了些空荡荡的感觉了,看着奋战半月有余却收获颇丰的战场,我们的内心填满了欣喜。

  人群中有一袭粉红色的身影,我颇为熟悉,她叫张莉,原E39床的患友,一名武钢的普通工人,也是这次方舱病友中的志愿服务急先锋。她是方舱医院患者中正能量的代表,身在病患中的她会主动帮助其他需要帮忙的患者,和我们一起悉心照顾素不相识的老年痴呆的老爷爷;她是武汉人民有温度的典型,帮我们和不懂普通话的患者沟通,在微信群里她经常发言鼓励大家;她也是钢铁工人有力量的典范,在舱的时候她正直敢言,监督大家对公共资源的合理利用,现在将要离开,她也不忘寄语病友给他们加油打气。

  更让我感动的是,小雨中寄语患友的张莉身后站着一位志愿者,他默默地为张莉打着伞。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众人取暖者,也不该使其飘摇于风雨。

  这是多么和谐的画面,有患友说方舱是特殊时期,社会主义强大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我们的国家召集了无数的医护人员,动用了巨量的资源才能建立起这种特殊的医院,对此我很认同。方舱医院也是在病毒海洋中飘摇的诺亚方舟,这条生命之舟,却不是上帝赐予的,而是所有的中国人汇集一切力量铸造的。社会为我们搭建了条方舟,船上的人也没有坐享其成,他们努力地驾驶着这艘船,即使身有病痛也不忘心怀感恩,努力前行,今天它终于看到了彼岸的土地。

  和神话中不谋而合的是,当方舟到达彼岸的时候,雨停了,水退了。今天当患者做好一切出院准备,有序出门的时候,武汉也是天公作美,雨歇云收。不知人群中谁开始的,可最终口号声响彻云霄,“江苏加油,武汉加油”!有这样一群可爱的患者,有身后亿万同胞的支持,我们相信全胜的时刻不远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