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卿:“等到脱下口罩时,大家再重新认识”
2020/03/03 22:0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危重症患者救治,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工作进展的重要“风向标”。3月2日,一直奋战在黄石市中医医院ICU病房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卿说,危重病人数量一直在减少,医护人员对救治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20天前刚到黄石市中医医院时,李卿所在的重症监护病房14个床位满满当当。3月1日,仅剩的3位患者被转移至黄石市中心医院ICU,那里的11个病人,就是黄石市目前所有新冠肺炎最危重症患者了。有效的救治部分得益于江苏医务人员的丰富经验。李卿说,虽然以前没接触过新冠肺炎病人,但此病毒性肺炎与大家熟悉的甲流、禽流感等比较类似,“我们还是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来应对它。”

  前不久的2月28日凌晨,李卿所在的ECMO团队,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江苏援黄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赶赴大冶,为一名危重症患者完成了ECMO置管,后连夜转到黄石市继续抢救治疗,这也是当地首次使用ECMO技术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如今这位病人还在ICU,是李卿的重点关注对象。她介绍,这位58岁患者一方面年龄较轻、无基础性疾病、肺功能修复可能性较高,适合上ECMO;另一方面已采取了各种可能的常规救治办法。未来,患者仍面临呼吸道管理、感染风险、抗凝和抗出血权衡难等诸多关口,“目前还算是基本稳定,但是后面要看病人自己肺的恢复程度了,我们也是尽了最大的努力。”

  虽然是在陌生城市开展当地首例手术,但由于团队配合默契,整个过程仍然堪称顺利。苏黄两地医护人员20天来相处融洽、非常愉快,让李卿很是感动。“在黄石市中医医院,我们合作得非常好,双方一下子就融合在一起。”这些天,市中医医院最后3位危重症患者转至市中心医院,这让李卿和当地同事都有些惆怅,因为这意味着临时团队要解散了。她记得一个细节:转运仅剩的3位病人时,许多不当班的医生护士都来帮忙,黄石的朱艳芳医生更是身着防护服,全程跟随转运所有病人。“想着明天没有班了,昨天还有点小兴奋,以为可以盼着回家了,但现在有点小失落,我们要与江苏队友分开了。”朱艳芳在微信群中说:“盼脱下口罩之日,我们还能相聚,让我铭记各位的笑脸。”

  李卿也深有感触,“自始至终,除了眼睛有些熟悉,其实我们都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子,我们也想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我们还说等脱下口罩时,大家一定要重新认识一下。”

  在苏黄两地医务人员携手努力下,归期似乎已经可期。“我现在最期待的日子就是隔离期。”李卿开了个玩笑,随后说,最期待的是疫情过后见到两个可爱的女儿。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