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眠在白日,醒在黑夜,写给黎明
2020/03/16 13:00  新华报业网  

  作者:南京鼓楼医院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万婠

  时间:3月14日

  这是在武汉的第三十个不眠之夜,是的,援汉已有一月!

  不是不眠,而是我的作息是:眠在白日,醒在黑夜。

  刚开始是不习惯的,这一个月把我一年的夜班都上了吧,

  但是现在作息渐渐规律,黑夜有黑夜的好处:静谧可以让我冷静的思考,安静的工作。

  今晚有点小愉悦,完成了工作,傻傻地发会儿呆,随便记记一闪而过的杂想。

  一月前,也是这样的黑夜,我们刚刚抵达武汉,送我们的客车恰巧经过“武汉市第一医院”,黑夜中只能看清几个红色的大字闪烁着“武汉市第一医院”及一排滚动的字幕“背水一战,没有退路”,我想,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闯的“鬼门关”吧……说不怕,是不可能的!

  记忆中很清晰,刚来的前几日,有一天醒来,正要收拾准备上班,手机震了,拿起一看,是一条“武汉医务人员感染新冠死亡的消息”,立刻放下手机,那条新闻,至今未看。面对危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被恐惧充斥。

  但,人,就是如此神奇,环境是可以适应的,即便是如此的环境……

  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渐渐地,我们有了朋友,真正的朋友。

  工作之余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孩子一样,多好,这不是很多人想回也回不去的宝贵时光嘛。

  被身边的同事感动着,他们乐观、他们活泼、他们勇敢、他们热情……

  也被身边的陌生人温暖着,他们感恩、他们勤劳、他们不抱怨、他们不放弃……

  在这片土地上,丁点大的正能量似乎都能放大、放大、放大……

  像充电宝一样,及时为你补充电量。

  夜里巡视病房,“他”说这是偷窥病人打呼,看的美滋滋,似乎也忘了新冠病毒也在偷窥着我们。

  被水果刀切破了手指,“他”决定要再切几个橙子,切完之后水果刀和橙子皮老老实实的一动不敢动,我怎么觉得他切的是橙子,示威的却是新冠病毒呢。

  拿到团队通讯录,“他们说”这是明星大腕通讯录,是啊,难道我们不是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星”吗?

  曾经,这是一个与我毫无联系的城市,如今,他却是除了南京和家乡以外,我住过的最久的城市。

  医院和驻地,除了这两个地点,我从未去过这个城市的任何一处,如今却对他有着莫名的熟悉感。

  每日听到鸟叫声,拉开窗帘,迎接每一个清晨,

  推开窗户,习惯看一眼楼下,阳光好的时候,会看到一两人楼下活动,

  这座城,便有了生气。

  人生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你不会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而2020年,却是我人生31年来,变数最大的一年。

  2020.2.18,第一个班,我坚持下来了!

  2020.2.20,听到南京复工的消息,开心,总算看到了希望;

  2020.2.22,收到热心捐赠,感恩,同时分享给大家;

  2020.2.23,下夜班后,在武汉吃到了武汉热干面,好吃!热干面加油!

  2020.2.29,女儿四年一次的生日,平凡度过,却深刻难忘,也是第一次在武汉流泪,那一日,很多人想家了……

  2020.3.04,听说了现网红“大连”的故事,觉得来武汉的,人人都可以写成故事,“绝处逢生”我觉得很适合他;

  2020.3.07,与邻居拿着小林漫画拍照,觉得自己戴口罩拍的很美,还被问是哪位帅哥;

  2020.3.08,陪队里两位弟弟录制节目,我可是万导;

  2020.3.10,武汉14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2020.3.12,武汉首次新增病例为个位数,我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望向对面的楼,我看不见你们,你们也看不见我,可我知道,我们是在一起战斗!我上战场,你们坚守在家。

  感谢这一段“黑夜的经历”,它赠与我的:在恐惧时如何调整心态,在困难时如何解决问题,资源有限时如何集合身边的力量……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看,下一个黎明就要来了!

  通讯员 张华勇 柳辉艳

  整理 许海燕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