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心愿树上繁花似锦 我送你眉眼如画
2020/03/27 14:35  新华报业网  

  记录者:张燕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主任护师

  记录日期:3月26日

  病房的窗外渐渐车水马龙,感受着城市的复苏,我们的病房也非常热闹,迎来了患者的出院季。一如既往,我们为明天将出院的7位叔叔阿姨们送上我们医疗队平平安安的祝福——苹果。阿姨们也流下了幸福而又不舍的泪水。

  5床阿婆明天要出院了,把平平安安的祝福送到阿婆手里时,阿婆特别激动:“这段时间非常感谢你们无锡医疗队的每个医生和护士,是你们给了我和爹爹(老伴)第二次生命,多亏你们来武汉救我们!”当问到阿婆还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时,阿婆轻轻地说了声:”就是我的头发太长了,遮住了眼睛和耳朵,如果能剪短一点,干干净净出院就好了……”要剪头发?说实话心里还真没底,我这双手会打针发药、会翻身拍背、会给病人温暖的拥抱、会安装仪器设备.....但真还没给病人剪过头发。但看着阿婆遗憾地皱眉,我自告奋勇地说:”阿婆,您要相信我的话我来给您剪,我会尽力剪得好看点。”阿婆一听欣然同意了。很快梳子和剪刀齐上阵,我当起了阿婆的“Tony老师”,一层一层仔细地剪了起来,最后把阿婆的留海和耳边细细精修了一遍,最后正面一看,完美!开玩笑跟阿婆说:“走,我带你去看看眉眼如画。”当阿婆看到镜子里的新发型,笑着说“真好看,轻松多了,眼睛和眉毛都露出来了,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看着对发型非常满意的阿婆,我脑海中闪现出一句话“心愿树上繁花似锦,我送你眉眼如画”,我们病区贴满心愿的心愿树,树上已经繁花似锦,也必有阿婆的一朵。

  在隔离病房的日常工作中,例如打水、发饭、剪指甲、喂药、擦身、洗脚等等这些贴心的小举动一直贯穿于我们护理工作的始终,充分体现在优质护理工作的每个细节中,我们每位队员都在工作中播撒爱心、传递温暖,每天走进病房都能听到患者们的夸奖和肯定。

  6床阿婆出院时对我说“护士长,谢谢你们救了我,你们医疗队的每个人都非常棒。在这里我要跟你特别表扬胡晓晗护士,刚入院时,因为我本身有心脏病,频发早搏,这次又感染上这个毛病,刚进来的时候夜里我特别紧张和害怕,睡不着觉。是胡晓晗护士及时走过来,坐在我床边握着我的手轻声细语地安慰我,一直等到我睡着了才放心离开……”

  32床的阿婆在治病过程中突发脑梗,每天去病房协助她进行功能锻炼是我们的必修课。一天她指着窗边整整一排晾晒着的衣服告诉我:“这些衣服都是昨天下午朱妍帮我洗的,我的手偏瘫动不了,小便次数又多,她一下午帮我端了五六次尿,还帮我擦身换衣服,我说马上没有衣服换了她就把我柜子里所有的脏衣服都给洗了,满满2大盆,洗完出来眼镜里都是水,我真的很感动和心疼,你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

  “护士长,我要跟你表扬邹丽婷护士,她真的很贴心,我刚进来时躺在床上小便失禁时,她不仅帮我更换新的尿不湿,还帮我擦洗……”已经可以下床活动的吕阿姨每次回想起没力气下床的那段日子,总是充满无数的感激。

  这样的事情,在隔离病房天天发生着,我们没有翅膀,却有一双温柔的手,给患者送去温暖和力量。

  渐渐的,病房的心愿树上贴满了病人的鼓励和表扬,我们每个队员都在用自己的爱和行动像春风细雨般抚慰受伤的心灵、给予贴心的护理,带领隔离病房的患者走进春天、感受温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