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53 |黎俊宏:每一份报告都与防控息息相关
2020/03/28 17:3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黎俊宏,常州市疾控中心检测中心副科长,第一批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公共卫生队队员。从常州到黄石,他始终战斗在病毒检测一线,坚决抗击疫情,做到“应检尽检,尽检必准”,为黄石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实验室防火墙。

  赴黄石之前,黎俊宏已在常州防控疫情。对他来说,逆行,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继续战斗。

  在正式打响抗击疫情的战斗前,黎俊宏已敏锐地嗅到了一些情况。回湘休假一天半,正月二十九中午,他毅然自驾1300多公里,于大年三十下午折回常州。“当时,我直奔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

  11年来,黎俊宏作为中坚力量投身常州市微生物检验事业,长期战斗在一线,曾参与2009年新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全球首例人感染H7N4疫情等各种突发公卫事件应急检测工作。任何突发公卫事件应急检测,他都是带头冲在前,“这次,我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由江苏疾控中心组建的援鄂应急检验专家队。”

  2月1日转战黄石,吹响了黎俊宏第二场战役的集结号。他明知道核酸检测过程中,要面临可能潜在气溶胶污染的危险,但他都抢着进实验室,尽可能多做,因为“我多干一点,其他同志就能少做一点,他们遇到的危险也就小一点”。

  第1天检测样本91份,第2天232份,第17天362份,第21天431份……面对挑战,黎俊宏只会迎难而上。他个头比较高。为了更好地操作仪器,识别信号,他搬开了凳子,坐在一块泡沫板上进行工作。这种姿势,一次要保持 10 余个小时。从实验室出来,脱掉防护服,背部湿透了。

  黎俊宏不畏最前线暴露的风险,做好必要个人生物安全防护,走访大大小小的基层医院和检验科,从实验室核心区到采样区,深入一线调研指导。“走访中,我得知当地医护人员迫切需要掌握病毒个人防护的诉求。” 黎俊宏提出举办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培训解决方案,40多天来,利用实验结束后的空余时间,做了20多场培训。

  黎俊宏自愿充当采样人员的咽拭子采集实操对象,“拿我练手,你们采样合格是发现传染源的重要关卡。”他还对试剂、仪器、采样管等进行了多次比对,只为保证实验室结果准确可靠。

  对于黎俊宏来说,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已是家常便饭。“舍小家,为大家。我能扛得住。”他说:“每一个结果的背后牵系着一个老百姓、一个家庭。被检者是否采取相应措施,关乎着黄石疫情的防控形势。实验室出来的每一份报告都与当地的疫情防控息息相关。”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