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精准施策,打好危重病人救治保卫战
2020/02/21 01:41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蔡蕴琦  

  交汇点讯 据黄石市防控指挥部消息,2月19日0-24时,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省核减黄石市新冠肺炎病例18例。黄石市新增病亡1例,新增出院37例。这组数据较为积极,加上该市连续4天新增病例为个位数,但这并不意味着黄石疫情防控可以“喘口气”。

  问题在如何减少危重症患者病亡率,降低新增危重患者人数上交织。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进驻9天来,亦将其作为战役焦点重点进攻。眼下,黄石新冠肺炎存量患者中仍有重症71例、危重症16例,还有数百名住院患者,这场危重病人救治保卫战激战犹酣。

  抵达首日即进入救治危重病人战场

  其实从抵达目的地后,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就迅速进入了救治危重病人保卫战的战场。

  2月12日是抵达火线首日。当天上午,前方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明确当前工作4个要点,第一就是加强危重病人救治,争取进一步降低危重病人的死亡率,提高救治的成功率。第二是加强对轻症患者的筛查和管理,及早发现并且治疗,提高治愈率。

  这两点是相互关联的。2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介绍,新冠肺炎治疗没有“撒手锏”,对于危重患者的治疗,关键点在于“早发现”。他介绍,新冠肺炎患者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轻症患者,肺部有病灶,却不表现出症状,会慢慢恢复;一类是看似轻症,但随着病程发展,病情会突然恶化,发展成重症、危重症。对于后者,只能通过精细地观察,及早作出判断。

  我省医疗支援队对危重症患者给予高度重视。抵达首日下午,鲁翔即与医疗救治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前往黄石市中心医院了解危重病人情况——这里是当时黄石市区唯一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光住在ICU的就有7例,黄英姿还参加了医院的联合会诊。第二组专家则到重症病人最多的黄石市中医院(传染病院),那里当时收治有64个重症和10个危重症病人。

  打好救治危重病人保卫战,需要足够兵力。黄石比较缺乏专业ICU的医生和护士,江苏援军的到来,不仅使得友军稳定了“战线”、提振了士气,而且拓展了“阵地”。进入黄石逾一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与黄石市防控医疗救治体系全面对接,通过全市“一盘棋”的格局调整,使得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能力有提升、更合理。医疗队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和市中医院进行病区改造,扩增ICU床位,提高收治率,并使普通、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也相对集中。经两天准备,2月16日,黄石市中心医院多层楼全部改造到位,成为黄石市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主战场。

  这一周多来,江苏医护人员对战场对手也有了更深入了解。经观察梳理,黄石的新冠肺炎患者呈两个特点:一是高龄,80-90岁患者占一定比例;二是部分患者合并肝癌、肾衰竭等其他严重基础性疾病。总体而言,他们年龄大、抵抗力差,治疗难度高。

  “做最大的努力,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鲁翔介绍,通过对患者进行合理评估、管理,竭力挽救危重症患者生命、防止意外性病亡,目前江苏医疗队已经采用了“一人一策”和24小时值守、精细床边观察等办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挽救前期积累下来的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降低新增危重症患者数量。”鲁翔说。

  既治且控,阻截病毒“援兵”

  抵达黄石头几天,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感控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程科萍很忙,她要为各大医院的同行们做防护培训。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完成抗疫,这些培训在日常的标准预防基础上增加了额外预防,尽量防止和控制医护人员发生感染。

  进驻之初,院感是首先被江苏医务工作者高度重视的项目。在黄石城区5家定点医院中,黄石市中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最多,其中一部分是危重患者,支援该院的江苏医护人员也最多。因该院原有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援黄医疗队首先帮助该院梳理“院感”流程,提出改造建议。

  记者采访前方医疗队员时注意到,“感控”是高频词。江苏医务人员分头进驻黄石各家医院后,将新驻医院的感染控制流程细细过筛,因地制宜制定优化策略、细化责任。进出路线、通道设置、消毒方法、医护人员防护……每一个细节都关乎成败。黄石各地各单位也从谏如流,有的立即对医护人员重新培训、重新考核,有的地方卫生主管部门还邀请江苏医务人员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督查感控。

  “感染控制也是新冠肺炎为重症患者治疗的重要一环。”鲁翔2月20日强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黄石当地医院布局及硬件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感染控制依旧不能大意。

  “近一个月工作,黄石当地的医务人员已经非常疲惫。”黄英姿也认为,这个时候新冠肺炎感染管理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感染控制做不好,会非常麻烦。”她介绍,以黄石当地感控医生为主成立的感控小组,和有感控专业知识的护理人员,正在黄石当地开展感控知识宣教,甚至是亲自动手,张贴感控标识,严格设立“三区两通道”。

  新战法,期待实现新突破

  除了迂回阻断,积极救治、正面决胜也很关键,一些新的战法正在陆续制定并投放。“千方百计减少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增量。”鲁翔说,围绕这一目标,接下来将围绕采用新的抗病毒药物、痊愈患者血浆,以及更加细致、严格的流程管理设计新的诊疗方案。

  2月19日晚7:30,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开了一场医疗小组碰头会,重点围绕重症病人的救治和新版诊疗方案,设计新的工作方法。会议期间,鲁翔接打了数通电话,和相关研究人员、医药企业频繁沟通,他用免提将交流内容向所有与会者公开。其中涉及的新诊疗方法,2月20日上午9:30接受采访前,已经落实了大半。

  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增加了“康复者血浆治疗”。在黄石,已经有一位患者通过这一方法,获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2月20日中午,黄石当地治愈患者李建和张昊又主动捐献了血浆。鲁翔还提出一个他思考已久的想法:目前江苏痊愈患者总数多,希望这部分患者能积极捐献血浆,这对黄石危重病人的救治将有促进作用。”希望江苏的兄弟姐妹伸出援手,捐献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浆,用‘一腔热血’挽救黄石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鲁翔呼吁道。

  当前,经过与黄石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已经有重症患者可以摆脱呼吸机了。“当地医护人员的信心也在提高。”鲁翔说,给黄石医护人员带去信心的还有救治设备上的加强。据悉,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带来的ECOM(体外人工膜肺)已经全部调试完成,随时可以投入使用。另外,还有一台新捐赠的ECOM也将于近期完成调试后投入使用。

  接下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还将持续加强同质化管理,打出新方案与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治疗“组合拳”。鲁翔直言,“黄石早期发病的危重症患者现在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通过人、物、设备、管理、理念、情感等多管齐下的方法,让类似危重病人的出现几率降低。”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蔡蕴琦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