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两地书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杜春动情讲述疫情战场上“以老带新”的故事
2020/02/23 2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驰援湖北,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而后方亲人们的支持,给了他们无穷的动力。为了让更多人记住这场“战疫”中的真情故事,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等单位联手喜马拉雅,推出“战疫两地书”栏目。

  栏目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的“战疫”频道 “一线救援日记”“武汉日记”“黄石第N天”等多个专题中选取前方医护工作者的工作日志和后方亲人们的家书等素材,邀请侯勇、陶泽如、王馥荔、范明、沈丹萍等江苏籍文艺名家,以及来自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的表演艺术家们,用声音二度创作,动情演绎这些勇敢的逆行与温情的抚慰。

  内容简介: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汇合了来自江苏各地市县级医院的救援队,这些临时抽调过来的队员们,工作热情都非常高,但是他们大部分队员防护意识较差,此时,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开始了对救援队的培训,一如当初他们被培训那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朗诵者 杜春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演员中心主任,国家二级演员

  杜春朗读 |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喜马拉雅链接

  战疫两地书⑥ |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麻醉手术科 主管护师 (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 葛经武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 周浩

  2月16日,晴,武汉体育中心。

  我们转战到武汉体育中心已经4天了,在这里我们汇合了来自江苏其他市县级医院的救援队。

  因为我们在武汉客厅获得了大量方舱医院建设的一手经验,所以我们的团队被打散,以老带新,带领他们熟悉改造后的环境,适应新的工作流程,迅速形成战斗力。

  经过几天的相处,我们逐渐认识彼此。我发现这些临时抽调过来的队员们,事先并没有受到过专业的防护训练。虽然他们的工作热情都非常高,干活也很卖力,主动性很强,但是他们大部分队员防护意识较差,需要我们的队员不断纠正防护问题。他们防护服穿、脱都很慢,且不符合感控标准,看着他们笨拙的动作,让我想到初来乍到时的我们,我和队里的另外两名队员只好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他们训练,就像当初刘波主任帮助我们一样。酒店里,由于感控要求,不能开空调,前两天又降温,队里还帮他们配备了电热毯和热水袋等取暖设备。

  由于武汉体育中心是按照武汉客厅的模式改进而成的,所以我们对工作流程无比熟稔。他们还不适应,每天都要花一两个小时穿、脱防护服;每个班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走上万步,上班时限量喝水,小便靠尿不湿。对于患者入住后安排常规检查、病毒筛查等问题,他们更是一头雾水,我们需要手把手地教。因为方舱医院是集中隔离收治,病情类同,我们甚至会教他们怎么和患者沟通,对于共性问题,大家尽量保持同质化的回答,以防产生误解。

  更不方便的是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地方,工作方法、工作方式甚至是语言都不统一。由于是随机组队,又都带着口罩,队长和队员、队员和队员之间相互不认识,每次穿好防护服都需要标记名字,然后各个队长集合本队人马,重新编队然后才能进舱。我们队的贾艳护士长还亲手绘制了病区导引图,方便新来的同志熟悉地方,更好地引导患者。

  也许是人生地不熟产生的疏离,也可能是和确诊病人“亲密接触”造成的巨大压力,一些新来的护士刚开始心理负担比较大。我今天发现我们组里新来的一位护士,说话总是很小声,做事也畏畏缩缩的。下班脱防护服的时候,我问她是不是害怕了?她很不好意思地承认了。她是个90后,刚工作没多久,以前从来没离家那么远,来这里后她很想家,但每次打电话回家她没说几句就挂了,她害怕家里知道她目前的状态会担心,总是报喜不报忧。我正视着她的眼睛,告诉她其实一开始我们队里也有很多人害怕,但这么多患者在这里,我们肯定不能退缩,这时候真是逆水行舟,只有迎难而上了。反而工作时间长了,忙碌就能逐渐消减紧张的情绪,慢慢地就会习惯,就和正常上班一样了,不过自身防护还是必须要做好的。我们的感控老师刘波主任就和我们说只要防护好,病毒就会绕着跑。我们队在这里都快两周了也没人感染。而且害怕也不可能帮助我们抵御病毒,反而放下负担,轻装前进,吃饱睡好,更有利于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聊着聊着,她渐渐放松下来,她朝我比了个心,要求我回去后督促她练习防护服的穿脱。

  其实,为了让新来的同志们尽快适应,我们默默承担了很多工作。比如,在来回的接驳车上,帮助他们总结经验;由我们紧急医疗救援队的队员们独立完成患者数据的电子化录入。

  在喜马拉雅推出“战疫两地书”的同时,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还开辟同名专题。想了解更多声音背后的故事,可以关注交汇点新闻,并搜索“战疫两地书”专题。

  为了让更多听友欣赏到这份“战疫”的真情记录,喜马拉雅也将在“疫情”栏目对“战疫两地书”给予专栏推荐。

  最后,我们再次呼吁,希望更多江苏籍艺术家加入到“战疫两地书”栏目中来,特殊时刻,让我们共同用爱发声,声援一线白衣战士。

  如何联系我们:微信搜索liangjingyishi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

  策划:薛颖旦 任松筠

  统筹:徐宁 董晨 傅秋源

  执行: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 交汇点首页编辑部

  音频剪辑:高鑫

  海报制作:付娜娜 郑诚

  本期撰稿: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