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江苏来的“中医队”坐镇黄石有色医院 一剂中药,不但治病还“疗心”
2020/02/23 22: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黄石有色医院来了一支江苏的“中医小分队”。根据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前方指挥部的安排,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魏瑜领衔的三位专家坐镇黄石有色医院,魏瑜挂任呼吸科业务主任。江苏名中医的进驻,为有色医院的轻症患者带去了中医特色诊疗。2月23日下午,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前去探访。

  隔离病房内,望闻问切一样不少

  下午3点多,魏瑜和专家团队从隔离病房出来不久,顾不上吃饭,几个人赶紧坐下讨论病例。“这个病人的方子今天还要继续调整。”让魏瑜挂心的是一位70岁的爷爷,持续低烧后,前天突然烧到39度。上午进隔离病房,魏瑜来到爷爷的床边,又仔细问诊了一番。中医看诊少不了望闻问切,隔离病房内也是一样。魏瑜和两位同事组成小分队,魏瑜负责问诊,另外两位一人拍照,一人记录。戴着三层防护手套,号脉是个考验。从医20多年,魏瑜还是第一次戴着三层医用手套号脉,进隔离病房前,她有些担心。几次摸索下来,魏瑜掌握了技巧,“为患者搭脉时比平时按重一些,问题不大。”问诊时,患者的口罩摘下,魏瑜和同事凑上去看,仔细观察病人的面色、精神状态及舌苔,并用相机拍下来,回去仔细研究。一圈问诊下来,常常需要好几个小时。“今天8点到医院,在隔离病房呆了5、6个小时吧。”魏瑜说。

  “用药后,一般三天后再观察一下我们采集的临床信息有没有变化。” 魏瑜指出,中医中的望、闻、问、切,每一步都需要进行仔细地观察,对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来说,望、闻、切更为重要。她说:“中医讲究一人一方,如果辩证不准,肯定也没有效果,这就需要医生亲自去观察患者。”

  一剂中药,不但治病还“疗心”

  黄石有色医院目前有118位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数是轻症患者。魏瑜担任呼吸科业务主任以来,与黄石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已经有60余名患者出院,23日当天就有10位。部分患者通过中医辨证论治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

  一位81岁的老爷子,生命体征平稳,低烧、乏力、没食欲。每次护士要哄着他吃饭,吃几口就咽不下去了。不吃饭哪有体力跟病毒抗争,大伙看在眼里为他着急。魏瑜搭脉问诊后为老人开了中药,三副药喝下去,老爷子胃口就开了,“他说又闻到饭香了。”还有位69岁的奶奶,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症状较重。有人建议转院。魏瑜问诊后决定再试一试,在原有治疗基础上,她开具了中药,几天中药喝下去,奶奶的病情有了好转。

  一剂中药不光能治病,还能“疗心”。因为病程长,很多患者心情郁闷。一位30多岁的妈妈,持续低烧,5次胸部CT显示肺部炎症基本吸收了。低烧不退的难题怎么解开?魏瑜在耐心问诊中了解到,因为挂念家中的两个孩子,这位年轻的妈妈心情着急烦闷,魏瑜一方面积极开导,同时辨证施治,在病人的中药中添加了疏肝解郁药,患者的情况有了好转。

  后方还有中医大专家的“云问诊”

  前方是江苏的中医小分队,后方还有庞大的中医专家后援团。70岁低烧不退的爷爷,喝了中药还不见好转。22日晚,魏瑜通过微信,向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史锁芳教授请教。史锁芳教授目前担任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副院长。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以中医为主,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武汉第一家中医特色的方舱医院。“史锁方教授和团队积累了不少经验,我把患者的舌苔的照片、症状描述通过微信发送给了史锁芳教授。他提出了不少有效的建议。”这也是魏瑜每次问诊都为患者拍照的原因。晚上结束工作后,魏瑜在微信群上传一些患者的照片,与江苏的中医专家讨论病例。

  远在黄石的魏瑜还关注到,江苏省中医院奚肇庆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依据国家卫健委等综合防治意见,研制出预防及治疗新冠肺炎的“芪参固表汤”和“羌藿祛湿清瘟汤”两个药方成为江苏首批备案的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这让魏瑜备受鼓舞。

  “魏主任”的到来补了“短板”

  2月1日,湖北省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增设黄石有色医院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这也是黄石市的第二座“小汤山”医院。2月3日,首批9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入院接受治疗。

  黄石有色医院中医科主任曹丹介绍,收治患者以后,根据国家发布的诊疗方案,并结合湖北省当地的患者集中表现出来的症状,该院第一时间在诊疗中使用了中药。

  曹丹告诉记者,最初收治患者人数一度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他们主要还是选择通方对患者进行治疗。后期随着收治患者人数稳定,他们又分别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了分类,按照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再相应地进行开方。挂任黄石有色医院呼吸内科业务主任的魏瑜医生到了以后,在这一方面帮他们补了“短板”。目前,仍在该院就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患者,正在接受魏瑜主任的一人一方、精准治疗。曹丹介绍说,黄石有色医院收治的患者多以发热症状为主,服用中药后,有近80%的患者,症状得到了改善。

  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治疗,魏瑜坦言是一个慢慢摸索的过程。让她欣慰的是,黄石有色医院接受周一治疗的患者,目前情况不错。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胡安静 蔡蕴琦 陈月飞 万程鹏

  视频编辑 谭倩文 华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