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26日就上岗,这项考核必须过关 援黄石第二批医护人员“战前”考核2小时搞定
2020/02/25 21: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5日,抵达黄石的第二天,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第二批队员迅速进入感控培 训,并接受考核。“26日就要上岗,考核不通过不能上岗。”26日上午动员大会上、江 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再次强调。

  穿防护用品13步,脱下要20步

  25日上午,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感控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 任程科萍带领感控小组对32名医护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培训。“我们对所有要进入疫区的医务人员进行防护用品的穿、脱、消毒等方面的培训。光穿防护用品就13步,而脱就更麻烦,要20步,每一步后都要7步洗手,每一个动作都有要领和技巧。防护用品的穿和脱,一套下来就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来到黄石后,程科萍和感控组成员在最短时间内摸清黄石当地医院的情况,并撰写黄石版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穿脱指南,并请江苏省肿瘤医院护士吴雷演示并拍摄制作成手册,发放给每位医护人员。

  感控专家现场教授实用小技巧

  记者考核现场看到,场地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缓冲区、污染区。哪个步骤在哪个区域完成有严格的要求。穿戴防护用品相对简单,穿防护衣、隔离衣、三层手套、两层口罩、护目镜、面屏、鞋套、靴套,一层又一层,每个缝隙还要粘上胶带密封。脱下防护用品,每个步骤格外小心仔细,每一步都与讲究。

  下午2点多,考核正式开始。通过前期学习,大部分医护人员对穿脱防护服的流程 有一定的熟悉。不过也遇到各种小麻烦。“慢点儿,你的帽子碰到手术衣了。”程科萍 边喊停,边现场演示,“脱隔离服时,一只手从后脑勺部位轻轻将帽子提起,然后低头 摘除帽子。动作一定要轻。”程科萍告诉记者,脱隔离服是难点,帽子摘下后要立刻往 外翻,将污染面卷在里侧。两侧肩膀缓慢左右交替下拉,两只手在背后,把隔离服慢慢 往下卷,不能触碰到污染面。实战中,感控组的专家还摸索出了小窍门。“用胶布将隔 离服和手套贴牢,脱隔离服,连着医用手套一起脱下来,减少污染几率。

  脱面屏和护目镜都是考点。感控组成员、南医大二附院妇产科护士长李明艳解释说 ,脱面屏时,一只手绕到脑后,轻轻将松紧带往上提,慢慢脱下。过程中要闭眼、低头 、屏住呼吸。“部分医护人员会忘记闭眼、屏住呼吸,我们会再提醒下。”南通市中医 院ICU主任医师王智兰反复练习了多次,“按感控组的老师教的小技巧,多练习几遍, 慢慢掌握了。”脱N95口罩也要当心。“先拽住靠脖子近的松紧带,脱到面前,然后是 第二根松紧带,慢慢脱下口罩。”

  “零感染”的前提是守住每个细节

  “投入到黄石抗疫一线之前,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在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的各类会议上,这是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江苏医疗队队员要保证安全、实现“零感染”,要严把自身防护关,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考核中,记者注意到,每名队员穿雨靴上阵,雨靴外要穿一次性靴套,外加鞋套。“队员的裤子、袜子塞进雨靴中,最大限度得不被污染。”李明艳说。队员的脸型不同,N95口罩和护目镜的贴合度不同,现场感控组老师细致得为队员挑合适的护目镜,“一定要百分百贴合。实在不行可贴上胶布,确保没有裸露口。”感控组成员、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大内科护士长薛媛提醒队员更换小框的眼镜,防止脱N95口罩时被感染。

  程科萍告诉记者,严苛的考核是对每位队员负责,“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黄 石完成‘抗疫’,医护人员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考核和再培训,下午4点多,所有队员均已过关。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视频编辑 王昊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