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统方服药”+“辨证论治”,江苏中医助患者康复出“舱”
2020/02/27 13:3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刚进舱,好多患者焦虑、紧张、悲观,我们一边用统方、中药饮片颗粒给他们治疗,一边教他们太极拳、八段锦,鼓励他们战胜病魔。”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副院长、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史锁芳说。

  大花山方舱医院是武汉首家中医特色方舱医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成立的中医国家队承担救治工作,医疗队来自江苏、天津、河南、湖南、陕西等5个省市。2月26日上午,这里首批23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这23名患者均在2月14日至16日入舱。入舱后,他们全部接受一整套中医组合疗法:每天两袋中药汤剂;耳穴压豆调理患者咳嗽、头痛、失眠;穴位敷贴驱寒祛湿,缓解颈肩腰腿痛;运用八段锦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强身健体。

  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都是新冠肺炎轻型患者。中央指导组中医药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大花山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说:“医院成立之初就定下目标,缩短患者病程,阻断轻症向重症发展。”

  “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例轻症向重症发展。”史锁芳说,大花山方舱医院已有A区400张床位,“江苏队”在完成A区的收治任务以后,已开始着手接管B区150张床位,未来整个方舱医院预计将扩至800张床位。“经前一段时间的治疗发现,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痊愈时间短,重症转化率低,综合效果不错。专家们在此前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几个处方。”

  中西医结合、协同攻关、优势互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医疗救治中取得较好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新冠肺炎的中、轻度患者,经过中药治疗容易痊愈;重度、危重患者,中药治疗可以助其稳定血氧饱和度,利于改善患者呼吸困难;而对于恢复期患者,服用中药,可以避免一些后遗症。

  “对于轻症患者,西医更多是用在诊断检测上和一些基础病患者的维持用药上,而在大花山方舱医院,中医发挥了主导作用。”史锁芳介绍,一方面会按照统方,给每位患者统一服用中药;另一方面根据患者体质不同,辨证论治,“假如患者服用统方后,发烧没完全退、胃不舒服,或者有些患者年龄大、病情比较复杂,或者又出现咳、喘、闷的现象,会一对一进行辨证论治,配合统方酌情使用。”

  24日下午,史锁芳在舱内查房时,给22名患者每人单独开了一张方子。“目前,搭载了300多味中药颗粒的流动应急中药车在医院外随时待命。哪怕患者晚上有需求,舱内医生在病房巡诊,望闻问切都可以做,情况传出来以后,车内可速配出药方,给患者冲服。只有一人一方,才能够解决每个患者的特殊状况。”他说。

  在方舱医院,中医对患者的医治还配以八段锦、太极拳、针灸、按摩等综合治疗。“八段锦、太极拳可以疏通全身经络,让气血流通、增强自体免疫力,加速康复。”作为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史锁芳还设计了两套健身操,一套是呼吸吐纳操,即晚上睡前15分钟静心、均匀地深呼气、深吸气;另一套是太极六气功法,早晨起床后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头部、肚脐外围各6分钟。入驻方舱医院前,他集中给队员们演示、培训,入舱以后,他也将这两套功法教给新冠肺炎患者练习。

  患者在舱里每天都有固定的活动。“几点钟练习八段锦,几点钟练习太极拳,几点钟进行筋络拍打,什么时候开始吃药,都有规定。”史锁芳说,除了这些,还组织大家开展一些活动。江苏医疗队还贴心送上来自江苏的“防疫香囊”,这种香囊具有芳香化湿、避秽解毒的功效,对头疼、咽喉疼痛、呕吐等症状有一定的康复功效。“患者白天可将香囊佩戴在胸前,睡觉时可放在枕边,佩戴时间一周,也可挂在床头或房间。”

  出院后,首批康复患者还将到指定场所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我们给出院患者每人送上14服中药,中医将发挥十分重要的‘跟踪’治疗作用。”史锁芳说,患者康复过程中会留下不同程度损伤,如肺功能下降,甚至还会有一些纤维化病灶,继续服用“对症下药”的中药康复颗粒剂,可润脾、化湿,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希望以此增强患者体质。

  “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只有互相帮助互相借鉴,才能取长补短。这次战‘疫’,对于中西医融合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启示。”刘清泉说。

  新华报业赴武汉报道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视频编辑 谭倩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