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3月1日本应迎娶美丽新娘,他却奋战在黄石的ICU里
2020/03/01 15: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黄石市中心医院ICU里,一组医护人员眼部特写的影像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位护目镜模糊了一半,仍在专注工作的男护师名叫张蒙,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3月1日,本是他和女友举行婚礼的日子。同为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两人推迟婚期,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推迟婚期,他和准新娘共战疫线

  3月1日凌晨,张蒙结束了一轮夜班,清晨6点他在朋友圈留言道:“假如没有新冠肺炎,这个点我估计已经起床,穿上西装,打扮成最帅男人的模样,准备好大把的红包去迎接我最美的新娘,现实的世界没有假如。”

  2月11日,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出征。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消化科护师张蒙就在出征队伍中。1990年出生的张蒙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工作6年有5年奋战在重症监护室,经验丰富。他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原计划今年3月1日举行婚礼。当医院发出征召令,支援湖北,两人不约而同地报名,请求去前线,他们取消了原定于3月1日的婚礼。张蒙在黄石市中心医院ICU救治危重症患者已有大半个月,女友达志则奋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战“疫”一线。

  模糊的护目镜下,是努力的眼神

  照片中的张蒙,护目镜被水汽笼罩着,一只镜片已完全模糊,但他坚毅的眼神打动了不少人。张蒙笑言,护目镜模糊后,他正努力地看清面前的一切,“如果更换护目镜,就要浪费一套防护服。幸好有一只镜片是清楚的。”

  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拍下这张照片时,张蒙刚和团队的伙伴们为两名危重症患者实施了俯卧位。防护服下内衣已经湿透,水汽涌了上来,模糊了护目镜。“俯卧位通气”是危重症患者常需要接受特殊的治疗和护理,为危重患者翻身难度大风险高,既需要技巧又需要体力。张蒙和团队的伙伴为患者采用“三明治”翻身法,给患者身前、身后包裹床单加以固定,把患者从头到脚完整包裹在两层床单里,放上枕头,将患者由仰卧位改俯卧位。为一名危重症患者翻身通常需要10-20分钟,忙完一名患者,大伙大汗淋漓。

  感谢黄石小伙伴的相助,期待10月的婚礼

  3月1日凌晨4点,张蒙刚刚下班,5点回到驻地,吃了顿丰盛的夜宵来庆祝“难忘的日子”。来到黄石已经半个月了,张蒙一直战斗在抢救危重症患者的最前线。3月1日这一夜,又是难忘的通宵守护。“刚接班就收到两个特殊的医嘱:一个病人准备俯卧位通气,另一个病人准备结束俯卧位通气,就是说上班衣服先湿两次。整理好两个病人床单位已经是1号0:30左右了,再次感谢黄石袁午阳男护的鼎力相助。有人问穿防护服是什么感觉?像极了手割麦子的样子。”

  张蒙说,在黄石工作的半个月里,遇到了友善、能干、团结的黄石医疗队。苏黄两地的医护人员互相帮忙、互相合作,治愈一例又一例病人,“我们相信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新冠会消灭,樱花会绽放!”

  吃完夜宵,张蒙畅想着十月的某日,完成今日的约定,“幸福会迟到,永不会缺席!”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