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江苏方案”疗效显著
2020/03/07 17:13  新华报业网  

  3月7日下午4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出院25人,转院59人。随着最后一批患者出院或转诊,武汉客厅舱医院也“休舱”了。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由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参与建设的首批方舱医院,也是武汉全市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整个医院分为ABC三个舱,共有1461张床位。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主任医师陈旭锋清楚记得,一个月前,当他带队第一次进入武汉客厅时,诺大展馆里只有一排排“床架”。如今,这座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生命之舱”完成了历史使命,为武汉战疫立下了赫赫战功。疫情期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累计住院人数1815人,最高峰1434人。

  2月4日,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进驻后,经过实地考察,迅速成立医疗组、护理组、感控组、后勤组,与参建的武汉市中南医院方面一一对接;2月5日,拿出系统改造方案,包括建立医护通道、排风通道以及实施病人分区化管理,丰富病人的休闲娱乐设施设置等;2月6日,下午5点多开始收治病人,当晚收了230多名,到次日早上8点,A舱就已收治614个病人,“满舱”运行。

  “隔一天早上再去看的时候,内部全部改了个样,包括图书阅览室、放映室这些娱乐活动场所都有,非常震撼。”陈旭锋说。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运行管理中的很多新探索,新实践,为之后组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提供了可借鉴的“江苏方案”。

  2月12日,一条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跳广场舞的视频在朋友圈刷了屏。视频中,医护人员和患者伴着音乐共同欢快起舞。网友纷纷点赞,称其为“最赞广场舞”。方舱医院建起来后,管理问题凸显。很多病人进舱后普遍产生焦虑、悲观情绪,不利于病情康复。怎么办?陈旭锋创造性提出“这里不光是一个医院,更是一个社区”。在他的建议下,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率先成立“病人党小组”开展各类活动,又组建“患者医护交流微信群”加强沟通,听取病人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提升对方舱医院的服务功能。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